到底是老鳥不教還是菜鳥不學?合作的前提是甚麼?

               常常跟許多朋友談論到帶新人的時候,幾乎都會聽到許多抱怨諸如,新人不積極,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自己都不動腦筋,只會直接要答案。更嚴重的有時候會聽到類似現在的年輕人就是只會要求權利卻一點責任感都沒有。但是如果再跟去年輕一輩的朋友聊天就會出現下列的評論,老鳥都不帶人問個問題都要說不說的都只會自己挑軟柿子吃,然後把塞饋(爛工作)丟給新人

               但是我聽到這些話都會很想笑,因為只要想想自己當新人的時候,其實對於老鳥也是多所抱怨,而且抱怨的事情其實都差不多。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就我看起來其實是一個永遠也沒有答案的問題。因為答案會隨著觀點與立場而改變。而且去爭論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是浪費時間,因為根本重點不是在於誰應該做甚麼事情,做多少事情。我認為重點在於為什麼有的時候,有些人沒有這些問題。某些時候或某些人卻都會面臨這樣的衝突。原因其實是在於很多人沒有搞清楚,其實不管上對下、下對上、或是平行的同事之間,其實都只是一種合作關係。既然是合作關係,那麼責任與義務,甚至是權益就應該是被協商出來的,而不是固定的。

所有成功的合作關係都必定源自於一個方向一致的利益目標

其實職場上的所有關係,幾乎都是合作關係。既然是合作關係,必定要對雙方都有誘因,這樣的合作才會順利長久。其實只要稍微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今天你要花自己的時間去做一些對你沒有幫助的事情,其實是很沒動力的。一開始也許還好,久了之後或是剛好自己也很忙的時候,其實不管是誰都會覺得煩躁。即使不是在職場上,一般生活中的關係也絕大部分都是合作關係,只是包裝得比較好而已。舉例來說,如果你有個朋友,整天扯你後腿,跟你借錢然後又不還錢。然後到處說你做人不夠慷慨,一點小錢都不借,這樣的朋友你還會繼續跟他來往嗎?

我相信這個世界有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愛,例如父母親對小孩的愛,但畢竟是極少數。

 

所以我認為同事之間,不管感情再怎麼好,在尋求對方的幫助之前,都應該先想想,對方為什麼平白無故要幫我?這個合作可以為對方帶來甚麼好處?我們的利益目標一致嗎?

以我自己的經驗,很多新人業務都會抱怨老業務都不分享他們的經驗,或是每次去找他們問問題就會很不耐煩。可是說實在的,資深業務花時間幫你到底有甚麼好處?這是職場,不是學校。大家都是為了混口飯吃才來這裡打拼的,業務花時間跑業務都來不及了,還要來當你的小老師?有些業務很受教,一點就通那就還好。要是遇到一個無法自己思考,整天只想要答案的新人,那真的會很懶得理他。

聽到這裡也許有人不同意,有人會覺得說難道新人就該死嗎?老人不帶我,不就是要我自生自滅嗎?

這裡我也要幫新人說一些話。其實我了解很多時候,新人真的是求助無門了才會去找老鳥幫忙,而且其實這種惡劣的合作關係,不會只是新人與資深人員之間造成的。公司是否有提供良好的制度也是一大重點。

台灣很多公司的老闆很喜歡用一種高尚的話術來掩蓋省錢的意圖。舉例來說:很多公司都會用給你機會學習領導與管理來把帶人或管事的工作加到資深員工身上,然後這些員工(通常都是資深員工),就要負責多做許多工作而拿不到對應的獎勵。你覺得這樣的情況下,員工會開心嗎?員工會認真的去執行被交辦的帶人或是管理的工作嗎?這就是公司制度的失敗。如果制度稍微修改一下,可能把新人與資深業務的表現作一個連結,然後給予一些實質的獎勵,那效果應該會更好。例如如果新人可以達標,那麼就給老業務額外的領導獎金,公司也可以增加業績收入,我覺得這是很實質又有意義的三贏

總的來說,我認為在職場同事之間基本上就是一種合作關係。所以彼此之間的互動必定要考慮到互惠,否則很難相處愉快。實務上其實大部分的人其實不知不覺得可以做到,並不困難。但總是有些狀況會特別棘手,比如剛才提到的公司制度就是不完善,或是遇到的前輩真的很積八。也可能身為老鳥卻遇到一個軟爛菜鳥。這些只能說很看運氣,我常常強調身為一個下屬,遇到一個好主管真的是你運氣好,不能期待每次都遇到好主管。相同的狀況也是可以套用身為一個主管,遇到好下屬也是天給的。

最後我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與觀察,為什麼有些人在職場總是能跟同事合作愉快。

首先,我覺得體貼對方是很重要的。不管你是上對下、下對上、還是平行合作。基本上只要是有求於對方,都會先以對方的立場來考量。舉例來說,很多主管很喜歡動不動就把下屬叫來自己的座位,然後說個幾句話再叫他回去。我說實在,這是50年代的管理方式,跟當兵沒兩樣。這樣只會讓下屬覺得你在浪費他的時間。這種行為既不體貼也沒效率。下屬也有他的工作要做,也許正在做你之前交辦的事情。你一整天動不動就把他叫來問話談話,不但會打斷別人的工作節奏,也會讓人覺得你是個沒組織能力的人。

我的作法是今天我有事要告知我的下屬,不急的事情一定用寫信或者訊息。如果真的很急一定要現在談,我一定會先問:"你在忙嗎?方便聊一下嗎?你可以先把手上的事告一段落我再來找你。" 

也就是說"有求於人"之前,必定要先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下,你這個動作是否會造成對方不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第二個重點是想得到別人的協助前,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協助者(helper)。很多新人會不知不覺以為自己有新手特權,好像因為我菜,所以我不懂是應該的,你們都應該協助我,而不是我協助你們。

說難聽點,前輩有欠你嗎?只因為別人比你早進公司就有義務要照顧你嗎?沒有!

說起來也許很多年輕人不認同,但是我認為身為菜鳥,就是要主動尋找可以協助他人的機會。我不是要你們去打雜,而是當公司有共同事務要執行的時候,你會不會主動詢問說,哪邊你可以幫忙?或是你的同事或前輩在忙的焦頭爛額的時候,你有沒有思考過也許你可以協助他們做些甚麼?我相信你只要願意主動協助他人,以後他們也會很樂意協助你。

最後一個是要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我其實很猶豫要不要說這一點,因為這其實包含許多我個人的體驗在裡面,可能有失客觀。但既然是我的經驗分享,我決定還是寫吧。我的經驗告訴我,那些不值得信賴的人,我基本上一點都不會想要幫助他們。舉例來說,如果有個同事每次承諾的事情都做不到,又或者每次做事情的成果的零零落落(台語),久了我就不會信任他。自然我也不太願意提供協助。原因很簡單,因為我覺得對方並不重視我。當然如果只有一次兩次,有時候我會告訴自己,這可能跟做事能力或人格特質有關。可是如果常常如此,那麼就沒甚麼好說的,我會盡量避免與他合作。

最後的最後,我想要對一些倒楣的菜鳥說的是,人在江湖走跳,總是會遇到一些超級爛咖,當這些超級爛咖剛好是你的前輩或主管的時候,真的很慘,我懂,這就是人生。面對這樣的狀況,我的建議是咬著牙撐下去,盡量還是以學習到前輩身上的東西為目標。即使想要耍任性,也等自己確定已經不再需要求助於他的時候再說吧。等到確定自己已經學到這些本事之後,看是要跳槽還是翻臉再說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