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經理的眼淚

        前幾天跟BOSS開了個會談一下隔年的銷售計畫。因為彼此都很瞭解狀況而且大概也都知道該怎麼做,所以不用15分鐘就把事情談完。因為還有很多時間所以我就隨口問了一下,最近工作如何狀況如何?沒想到這一問打開了她的情緒閘門,大概宣洩了至少20分鐘。內容大致上是她覺得壓力很大,因為下面的人除了我跟另外一位新人,其他幾乎都叫不動。報告不交、該執行的計畫不做,需要的資訊問不到等等,總之就是一整個無力。說著說著就哽咽了起來,雖然遠距會議看不到臉,但很明顯的她掉下了眼淚。當下我除了安慰她、幫她加油打氣之外,也給了她一些建議。因為事實上她口中管不動的下屬,其實我都很熟,我敢保證這些人都不是甚麼爛員工,事實上他們都曾經交出很棒的成績,但為何現在會讓她覺得棘手呢?這個問題一直在我腦中盤旋。

今天就來聊聊初階經理這個工作吧。

甚麼是初階經理

        這裡初階經理是指第一線有帶人的經理職。以業務經理來說,下面可能就會帶一群第一線的業務員。所以這個位置正常來說就是從individual contributor踏入管理職的第一步,可想而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分水嶺。基本上這一關可以直接區分出未來職涯的走向。如果可以適應初階經理的職務而且不排斥,那麼未來就是會持續往上了。而有另外一群人則是做過初階經理後,選擇退回第一線深化專業,並且從此不再踏上管理職的路線。因為這完完全全是兩種不同的工作型態,不管哪一條路線都是個人選擇沒有孰優孰劣。

管理一詞的誤解

        在中文裡面,我們對於經理的解釋通常會稱呼為管理職。這個說法其實很容易讓人誤解,應該說絕大多數的人都被誤導了。以為一個經理就是要把下面的人、事、物"管"好。但是只要有經歷過的人都知道,只有事跟物可以被管,人是無法被管的。只有兩種人可以被管,囚犯跟學生。(現在應該只剩下囚犯...),一般的職場,沒有人會被另外一個人管的,相對於物品,其實人是要被領導的。所以一般我們說經理其實針對是你的責任領域的管理,而這個責任包含了"領導"下屬。為什麼要提這個?因為這個誤解就是讓很多人對於初階經理痛苦不已、甚至失望的癥結點。很多從第一線人員升遷到初階經理的人,都很擅長自我管理,他們通常在個人工作表現都非常好,不管是時間管理、工作安排、專業度等都非常優秀,甚至是團隊中數一數二的。通常這些人被拔擢成為初階經理的時候,往往會想要用類似的"管理"方法去對待下屬。簡單來說就是把人當成物品來管理,並且錯誤的以為人可以跟物品一樣依照你的意思擺放或控制。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很熱血的想要"讓團隊的所有人跟自己一樣成功"。一旦有這種想法,就開始踏入痛苦的深淵。

人、才是重點

只要去問問所有當過主管的人就知道,最麻煩的就是人。人是複雜的,這也是身為領導職的最大挑戰。成功地領導一群人達到團隊的目標。這就幾乎可以當成是所有管理職的最終目標。這個簡單的一句話,卻可以讓你投入一輩子。初階經理之所以會是初階,最主要的原因是面對管理人員的同時,並不需要思考策略或是願景。大部分的初階經理都是負責自己原本的團隊,而團隊成員做的事情正好是自己以前做的事情,也就是說他一上任就可以很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團隊人員從事的工作內容是甚麼?要怎麼做?標準在哪裡?怎麼界定優劣?所以初階經理可以把大部分的心力放在學習如何領導。但是很多新手經理還是會把重心放在工作上而不是人。如果我告訴你80%的心力其實應該放在下屬本身,而不是下屬的工作,你們一定會覺得很驚訝。但事實就是如此,道理很簡單。人之所以會努力工作是因為有動機,身為經理的重點是發掘下屬的動機驅動因子。每個人的驅動因子很不一樣,可能是成就感,可能是錢,可能是工作環境,可能是主管,可能是樂趣等等。最麻煩的事情是,每個人都不會只有一種驅動因子,而且驅動因子的效力也不是不變的。舉例來說:給下屬獎金也許是一種驅動因子,但是久了你會發現,獎金的驅動力越來越低。又或者是有的人喜歡嘗試新鮮的工作內容,這種人你就要持續不斷給予新的刺激,否則動機會快速消退。尋找驅動因子並且確保下屬不斷地保持動機(motivation)與投入(engagement)是經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這個動機找到了,其實不太需要擔心員工的績效,因為有動機,所以他自己會想辦法,你只要適時給予引導即可。當然有的人會反問,有些新人甚麼都不懂,只給予動機他還是不會做呀。沒錯!對於工作上的直接指導是一定會有的,但我認為動機仍然優先。若沒有先催生動機,那麼後續給予的所有指導效果都會很差。

也許你們會覺得怎麼這麼麻煩,我忙都忙死了,還要去管下屬的心情怎麼樣?有沒有動機?這就是公司交代要做得任務,就是要做呀....

但是請記得,沒人說這是個輕鬆的工作。領導本來就是個艱難的任務。只要你有帶人,你等於是承擔了下屬的職涯的一段發展。說的誇張一點,你如果不認真對待這個工作,等於是浪費下屬的人生。換成你是下屬,你會有什麼想法。但也因為這個工作如此重要、困難,領導能力才有價值。做得好的人也不多,如果真的有興趣走這條路,就要有覺悟要持續投入、付出,否則就干脆當個專業的第一線資深員工就好,否則不但累死自己也耽誤別人。

總結來說,想要踏入經理這個職位,心態要正確。要領導人而不是管理人。只有物品可以被管,人只能被領導。一旦決定投入經理的工作,就要以人為中心的來思考,因為團隊的績效是靠這些人來達成的。如果無法瞭解下屬要的是甚麼,就沒辦法找到動機。沒有動機就不會有好的成效。這個邏輯很簡單卻很少有人可以遵循。為什麼?因為大部分的人就是懶。相較於從動機下手,還不如直接狗幹威脅命令來得輕鬆。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個邏輯很簡單卻很少有人可以遵循。為什麼?因為大部分的人就是懶。相較於從動機下手,還不如直接狗幹威脅命令來得輕鬆。^^ˋ,一針見血。從子女的教養,伴侶的溝通,學校教育、、、、都是一樣。要建立一個長期的良好循環,必須從地基打起,但大部分的人就是懶,而且人還具有自欺欺人,短視近利的本能機制(沒辦法,這是演化的產物),可以直接狗幹威脅命令把眼前的問題解決了,何必大費周章地從藍圖畫起。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Kevin, 感謝你的會回應。你說的對,其實不只是工作上,很多生活上的道理都很簡單,可是大部分的人都選擇短視、輕鬆的治標方法,而不願花多一點工夫把問題的根本來解決,一勞永逸。一開始可能只是偷懶,可是做久了之後會變持習慣。習慣作弊、習慣貪小便宜、習慣耍小聰明...久了之後就真的只會這些把戲了。

      刪除
  3. 謝謝你的回應。我記得之前在youtube上面看過一個國外的教授在跟學生解釋為什麼不要作弊,一般人習慣以道德去批判作弊的行為,但他以很"實用"的角度來說明為什麼不要作弊。他解釋如果遇到難處總是以走捷徑的方式來解決,慢慢的就 "學會"了只會先解決眼前窘境的能力,那最後就會像你說的,一開始可能只是偷懶,可是做久了之後會變成 "習慣" 。然而最根本的問題依然存在,所以類似的情況重複發生就成為常態。我對"重複"很敏感,因為它代表在深處有個在過去的某個時間點裡該被好好解決的問題沒有處理好。很多人抱怨工作,家庭,子女,父母.......,走近一看都是重複發生的事。沒有意識到的話,人生中不知道多少的時間跟精神就一直虛耗在那邊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