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

具備邏輯思維與表達能力是在職場成功的必要條件

我一直以來在職場上或生活上總是會遇到一些人,說話或表達幾乎沒有邏輯。有些人可能是思考有邏輯,但表達的時候亂七八糟。有些人比較慘,就是思考與表達都沒有邏輯可言。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這樣的人還真不少。可能我們的教育體制沒有要求吧。總覺得很多人並沒有把邏輯思考與明確表達這件事情看得很重要。我認為這在職場上其實是很不利的。如果你是個很會做事的人,卻沒有辦法把事情表達清楚,其實別人還是很難跟你合作。這樣的人老實說不容易獲得升遷或委以重任。

除了表達清楚之外,訓練自己的邏輯思考是很重要的。只有自己的腦袋邏輯通了之後,說出來的話才會有邏輯,也才會有力量,有說服力。這在職場溝通是很重要的。

舉個例子來說,當我檢討業務員業績的時候,我常常會問:「這個落後的業績該怎麼補?你有什麼計畫嗎?」

大部分的業務回答不外乎就是「我會多拜訪幾個客戶,看有沒有其他機會」、「有幾個案子正在談,我會盡快去結案把業績補起來。」等等。

像這樣的回答就是沒有完整邏輯。這種討論或表達是很片段、而且沒有說服力的。

建議的回答應該是:「我認為我再多拜訪幾個客戶就可以彌補這個差距,因為目前的業績差距大概是20萬,而根據我的整理的歷史紀錄顯示,我手上這幾個客戶這個月應該要下單了,這些金額剛好可以彌補這個差據。」

這才是有完整邏輯的表達,聽起來也會很有說服力。


所有的溝通都應該有邏輯

不管是寫Email還是口頭討論,都應該要有邏輯的去陳述表達。常常在業務會議上檢討銷售某產品為什麼賣不好的時候,很多業務的回答就是:「因為太貴了,我們的價格比競爭對手高出太多了。」

任何主管聽到這樣的回答都不會有好臉色的。

類似這樣的溝通就是因為沒有邏輯表達造成的無效溝通。

如果業務想要陳述的意見是價格問題,有邏輯的說法應該是:「在類似的產品裡面,我們的價格高出競爭對手太多了,導致銷售不佳。我們雖然有多了電量指示功能,但這對於大部分的客戶來說並不值得用這麼高的價格去取得這個功能。我實際訪問了幾個熟識的客戶,他們的回饋都是類似這樣。他們也表示如果價格可以再低個5%,那還可以接受。所以我認為我們可能應該在價格的定位重新斟酌一下,考慮是否調降售價。」

這樣子的說法是不是比較容易讓人接受呢?

如何提升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

第一點就是請多思考。聽起來是廢話,但大多數人其實不太愛思考的。人們總是喜歡追隨主流意見,不習慣質疑。即使追隨了主流意見也不會思考其中的邏輯,僅僅只是把結論記下來,一旦需要表達或討論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其實不明白其中的脈絡,只能胡亂擠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然後才發現自己前後矛盾,牛頭不對馬嘴。舉例來說,使用塑膠到底是否環保?很多人第一個念頭就:「當然不環保呀!塑膠不會分解耶。」,這些人不想思考,直接遵從主流意見。但這個意見其實有很多可以思考的地方。既然塑膠不可分解,如果改用紙杯會比較環保嗎?紙是哪裡來的?大量採用紙杯不會衝擊地球的森林體系嗎?如果紙也不環保,那麼如果所有的容器改用鋼鐵容易可以嗎?實際上可行嗎?有人會說採用生物可分解塑膠呢?生物可分解塑膠真的可完全分解嗎?還是只是裂解成小塑膠,造成其他種類的環境危害,例如生物累積。

這些問題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答的,也不一定只有一個答案。答案可能因為角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也因為世界上的議題多半不是非黑即白,所以我們更應該學著思考問題、解析問題、質疑問題。

所謂多思考的意思是面對一個主題或問題的時候,應該試著從不同角度與觀點去切入,確保自己的看法是無懈可擊的。

例如上述的產品價格問題,當你要說服主管價格問題是銷售低迷的主要原因時,你就應該去思考這樣的說法是否成立?你的歷史資料是否支持你的觀點?如果你的同事都賣得出去,你卻賣不出去,這樣真的成立嗎?還是說同事的成功屬於特例?又或者是你的銷售市場狀況不一樣?是否有實際做過田野調查來佐證這個說法?

簡單來說,你要學習質疑自己的看法與想法,藉這自我辯論來檢視自己的觀點。

既然是要有邏輯,那麼思考的時候務必至少要有明確的觀點,然後加上支持這個觀點的理由,最後給予實質的證據或資料去佐證這個理由與觀點。這樣才能形成有邏輯的論述。

至於表達的部分就是多練習了。如果你是不善於口頭表達的人,我建議一開始先寫下來。寫不出來就代表你不夠理解你自己的論述。只有能明確寫下來你的想法,那麼才能確保你邏輯很清楚。

很多人現在準備報告都是投影片弄一弄,然後練習講個幾次就上了。實際上台還是哩哩拉拉,亂七八糟。這在職場其實是大大扣分。你以為大家笑一笑就過了,但其實別人已經默默地在心中對你的能力打上分數了。嚇人的是這不只發生在新鮮人身上,很多資深人員、中階主管的簡報也是一蹋糊塗,而且不以為意,著實令人費解。


不知道怎麼說得好就先寫吧

對於簡報能力提升,我使用的是比較土法煉鋼的方法,就是寫講稿。我強烈建議各位上台簡報要寫講稿。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只要把重點放在投影片上,看到大綱之後隨機應變。但是我認為多數人講得還是不怎麼樣。一場精采的簡報除了表達清楚、重點呈現之外,演說的流暢度、節奏感與報告內容埋藏的梗都是重點。這通常都是精心設計安排的,很難臨時脫口而出。而這也是寫講稿的時候可以事先設計的東西。所以我還是很推薦寫講稿。

總結一下,在職場上要有效溝通,首先要培養自己的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這是需要長時間練習的。除了平常就要多方涉略知識之外,對於大大小小的溝通都要認真地用邏輯思考方式去表達,最終成為自然內化的能力。不要忽略了溝通與表達能力,這在升遷的時候甚至是轉職的時候,都是上司或面試官考量的重點。




留言

  1. 你好 我是藉由PPT上閱讀到你的文章,認爲你的分享對於很多出社會的人士,給予很多實際的建議,搭配很多案例和可以改進的方式,在你的文章中能看見很多無法從日常中獲得的寶貴想發,希望你能持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dy你好!很高興我的文章可以幫助到人,這也是我持續的動力。感謝你的鼓勵!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