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練習長期投資(長期持有部位)

長期投資聽起來很專業...

        講到長期投資這四個字,我就覺得很好笑。包含我自己在內,幾乎很多人一開始接觸股票市場的時候都聽過長期投資這四個字。很少有人一開始學習投資股票的時候就打定主意說我要當個專業的投機客(最近可能比較多...)。大部分的人一開始接觸股票投資的時候都會告訴自己,「我要學習理財投資,我不是在玩股票」,「投資股票就是當公司的股東、讓公司幫你賺錢」。諸如此類的堂皇說法,很多人在進入市場早就朗朗上口。但是...BUT...實際進入市場後,受到股市波動、媒體消息、情緒起伏等等因素,很快的我們就會把這些東西都忘記了。這就跟我們平常做防災演習的一樣,演習的時候都知道怎麼做,事情發生的時候就完全忘光,亂成一團。新手投資最常見的幾個現象不外乎幾種劇本。股市上漲時,買入股票後帳面開始獲利,有人會對瞬間的獲利感到驚喜,接著遇到一點震盪的時候就擔心獲利回吐,於是馬上出場然後告訴自己要「落袋為安」。又或者是看了一些奇怪的一百分節目或是聽了廢波乃基大師的理論後,以為自己已經看透所有人都看不透的市場密碼,可以掌握市場轉折點買低賣高。這種人的特徵就是當你問他為什麼要賣的時候,他會說:「我想先賣一趟然後拉回的時候再買。」每次聽到這種話我都不禁想,難道他們沒有想過為什麼專業經理人、法人與傳奇投資大師都說他們無法預測轉折嗎?最後,股價突破新高,他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價格爬上去然後說「台積電...你知道我之前買多少嗎?300元耶!要是我不賣的話現在就賺翻了」。

        另外一種劇本比較悲慘,就是買進後股市下跌,此時新手投資人會告訴自己,「我是長期投資,沒差」。此時股市持續下跌10%、20%,震盪一下,再下跌10%。此時市場充滿了"股票已死"之類的言論,氣氛慘淡,電視上的老師會開始說「投資就是要停損呀!不能攤平,會越攤越平的」。於是新手投資人再也撐不下去了,直接出清所有股票,實現帳面虧損。然後...多頭市場就開始了...。


感覺很簡單,其實挺困難的。

長期投資有多難?說真的很困難。除了要有堅定的自信之外,還要有入青樓而不動心的修為。當你選好標的打算長期投資的時候,市場就會出現很多聲音告訴你「唉呦~買甚麼ETF,當然要來投資科技的先驅TESLA呀」,「台積電技術至少領先競爭對手三年耶,不買它買誰」,「金融股有甚麼好買的,一年才配4%、5%,現在要買成長股啦」,「最近原物料大漲,你看中鋼都漲一波了,現在進場還來得及...」。類似這樣的言論會不斷地出現來摧毀你長期持有的信念,讓你懷疑自己,直到你做出錯誤決定。很多人就是這樣從長期投資的初衷,越走越偏,最後變成短進短出,成為投機客(驚弓之鳥?)。

為什麼不容易長期投資?

很多人一開始要都想長期投資,可是為什麼往往會最後會趨於短期投資,我想答案就跟人對於不確定性的恐懼感有關。人不喜歡不可控的事情、越長期的事情越難以預測與控制,這會帶來恐懼感。如果我問你今年你的年收入大概會多少錢,很多人可能馬上可以有答案。但如果我問你五年後你年收入可以是多少錢,很多人可能就需要思考一下了。即使給出答案,也不是那麼確定。更不用說十年、二十年的預測了。投資股票也是一樣,長期、遠期的不確定性,是許多人最終放棄長期投資的主要原因,換句話說,長期投資讓人覺得看不到未來。但這就回到一個基本的問題,短期投資就讓你有更多控制權嗎?答案是NO!不管長期投資或短期投資,控制權都是一樣的,因為你永遠可以選擇進場或出場。而不可控的東西還是不可控,市場起伏,公司營運績效,投資人情緒,政治角力等等,都是無法預測。兩種投資人都需要一個回測過且可行的的投資策略並且搭配優秀的風險報酬比。差別只在於,前者需要用更多的摩擦成本來轉換標的,後者則需要忍受長期的價格波動與較長的驗證時間。

時間是朋友還是敵人

時間是投資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不管是甚麼流派的投資人都必須考慮時間成本。但是如果就勝率來說,我認為長期投資還是會比短線投資來得有優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時間的意義。對於長線投資人來說,時間是一個加分項目。舉例來說,假設短線與長線的投資人都是投資一檔持續有獲利且有超額盈餘(扣除營運基本費用還有剩的利潤)的公司,這時候時間就會站在長線投資人這邊,因為長期來看,公司的價值會隨著盈餘累積而上升,最終會吸引市場上的資金來投資這家公司直到市場價值符合公司內含價值。而短線的投資人是無法擁有這個助力,因此在勝率上會略輸一點。因此短線投資人的策略往往是靠著提高勝率來彌補這個部分。交易頻率越低,需要越高的勝率,這是必然的。長期持有則會自帶這方面的優勢。舉個例子來說,下圖是2016年至2021年初的大盤走勢。基本上投資人在其間隨便一個時間段只要投入持有半年以上,都會是贏家。但如果是以3周到3個月為波段的短線投資者,則會需要在幾個關鍵時刻及時逃脫,否則將會降低勝率甚至成為輸家,難度大很多。而且為了符合操作策略的條件,短線投資者可能即使在未到達停損點的時候,也被迫進行小額停損並損失摩擦成本,這個也會導致操作難度上升。


台灣加權指數走勢圖 (Chart: from HiStock website)


如何實現長期投資

那麼要如何才能真的讓做到長期投資呢?我認為這跟所有的技能一樣是需要練習的。就我自己學習的心得,我認為可以從三個方向著手。

首先、你一定要認識自己的波動承受力。有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找到自己的波動承受力。開始投資的時候,你一定會先拿出一筆錢來投資。為了找出波動承受力,我建議拿出一筆自己感覺有點多的資金。這筆資金會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的收入不一樣、資產不一樣、個性也不一樣。如果要確實尋找自己的波動承受度,這筆錢一定要多到有感。假設你投入100萬到股市,接著每次遇到下跌有帳面虧損的時候,馬上紀錄帳面虧損金額、虧損比例與當時的情緒變化。如果你發現自己虧損到某個金額的時候,會開始焦慮煩躁,甚至睡不好。那這個就是你目前的波動承受力位置。那麼我就會建議你縮減你的資金,直到帳面虧損不會高於這個金額或比例。製要帳面虧損都不會影響你的心情與生活,才能真的輕鬆長期持有。

第二、你一定要對自己的投資策略與選擇的標的充滿信心。信心程度就是決定是否可以長期持有的關鍵。對於自己的投資系統要能建立強大信心,我認為自主創建操作系統回測是個很重要的。如果你的投資策略大部分都是來自於他人,那麼即使你理解系統的原理,還是很難建立強大的信心。有了自己的系統後,一定要時不時地進行回測,確保系統持續有用,這個過程也會持續加強信心。對於投資標的也一樣,你自己下去研究的時間與功夫越多,你的信心度就越強。所以長期投資並不是買了就放著,然後就不管他,一定要持續追蹤並且研究,確保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你對目標了解越深入,你就會越有信心長期持有。

第三、遠離八卦與小道消息。信心的建立不容易,如果你不是一個很有定性的人,我建議不要再去收看那些無聊的財經節目或網紅頻道,根據我的經驗那幾乎沒甚麼幫助。尤其是那種探討短期波動的節目,根本浪費生命。你只需要閱讀一些公開的公司、產業資訊就夠了。你可以閱讀公司財報,觀看企業相關人士的訪談,公司釋出的文件與新聞稿,或留意相關產業的趨勢。另外也建議去閱讀優質分析文章,我指得是那些會引用正式數據並且邏輯清楚的文章,聽聽別人的想法如何也是有助於建立自己的分析能力,加強信心。

最後,投入部位的大小基本上跟恐懼感是有正相關的。如果一開始你真的認為波動很可怕,不妨減少你持有的股票總值,這樣有助於你克服波動並且進行長期持有。等到習慣了之後再慢慢加大部位。

總結來說,我認為長期投資的難度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是需要持續練習的。我也是經過好幾年的磨練(折磨),現在才稍微能自認為是長期投資者。但就像很多投資高手說的,最後要在股市決勝的關鍵其實不是投資技術,而是心理素質。以上我的一些心得,希望有助於大家實踐長期投資。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