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分析 - 大立光(3008-TW) :堅持技術本位,專注高階市場的拓展。

年初的時候我曾經寫了一篇對於大立光的分析文章,表達我認為大立光是個不折不扣的落難天使。如今半年過去了,我仍然堅持當時的看法。尤其是Q2的法說會透露出許多的訊息讓我更堅定這樣的想法。

短期逆風無須反應過度  長線催化劑還真多

Q2的營收與毛利不管是對比Q1或去年同期都是衰退。法說會的隔天股價下跌了5%也表達了部分投資人的擔憂。但若深入了解,衰退的主要的原因是缺料與匯損,與需求或競爭無關。所以這些都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問題。長期來看市場需求就是持續上升,而且大立光的競爭優勢仍然不變。對於長線投資人來說,這次回檔反而是加碼的好機會,我也稍微增加了一些部位。

從法說會可以觀察得到大立光不僅沒有任何衰敗的跡象,給我的感覺反而是摩拳擦整準備迎接更大的市場。有幾個值得關注的長線催化劑如下:

  • 整體鏡頭規格升級趨勢仍在
  • 高階客戶持續提高規格
  • 擴廠計畫持續進行
  • 車用鏡頭前景可期
  • VCM與Lens的整合技術
  • 專利優勢持續發揮

大立光屬於技術領先者,所以最大的優勢就是高階鏡頭市場的獨佔性。目前市場上大部分的高階鏡頭主流仍然是7P為主,8P仍屬少數。大立光到去年為止只有一個客戶採用8P技術,但今年開始有更多客戶願意升級為8P,這顯示手機的鏡頭規格戰仍然沒有停止,因此大立光的高階市場仍然會持續成長。目前大立光的擴廠計劃仍然維持先前的目標,2023年將會有三座廠房開始啟用。值得關注的是這三座廠房的用途並不只是單純擴大目前的產能,而是有可能會專注在新的計畫,例如VCM與lens的整合技術或其他新的計畫。

車用市場看出大立光的靈活策略

過去大立光經常被批評不知變通,當大家選擇切入汽車鏡頭市場的時候卻毫無動作。但這次的法說會證明了一件事,就是不要去質疑專業的領導者。我覺得很多投資人很有趣,他們會在股價下跌或是停滯不前的時候跳出來下指導棋,搞得好像自己比他們更懂得如何經營這家公司或更了解如何在這個產業賺錢,真的很有自信。事實上大立光並不是放棄車用市場,也不是放棄中低階市場,而是要在各種產品與市場之中取得一個平衡,以確保公司的最大利益。車用市場過去因為鏡頭要求低,如果硬要切入只會浪費產能。與其如此還不如把產能拿去生產毛利較好的產品。如今因為自駕車的鏡頭要求越來越高,大立光的技術力已經開始有施展的機會,因此未來也會積極切入高階的汽車鏡頭市場。大立光的執行長林恩平先生持續強調,公司的做法是積極切入技術門檻較高、較有挑戰性的地方來發揮優勢,而且價格也會比較好。不管是高階車用晶片或是VCM,都是同樣的思維。這次法說會林恩平先生也明確指出公司現在已經有一個專門的團隊在進行車用鏡頭的發展,我相信大立光不會放過任何一個有利可圖且能發揮大立光優勢的市場。

M型化的市場

目前鏡頭的客戶分成兩大類,一種是願意持續追求高階規格的客戶。根據林恩平的說法,在DXOMARK網站上評比超過120分的大概都是這一類客戶。另外一種客戶就是純粹成本導向,即使相機評分在100分以下也不在意的,就是這一類的客戶。而大立光兩種市場都會切入,只是看高階與中低階的產品比例如何平衡而已。另外在描述這部分的狀況時,林恩平先生一值強調低階客戶會用較高的設計值搭配低階的製造規格(7P以下)來降低成本,我試著了解這裡的設計值是甚麼意思,但還是找不到答案,如果有高手可以回覆我會很感激。不過整體來說的意思就是這些客戶會藉由降低製造規格以便其他鏡頭製造商較容易來競爭,藉此壓低成本。換句話說就是不希望被大立光綁住。


DXO手機照相評比前十名(Source: DXOMARK 網站)

專利壁壘仍然持續發威

前一陣子大立光與先進光的專利訴訟順利落幕。大立光的專利壁壘是很大的一個優勢。林恩平先生也表示未來即使在中低階市場也會持續捍衛自家專利,絕對不會讓步。大家很關心的VCM與lens整合技術也有相關的專利在申請中,因此大立光持續強化專利壁壘的策略很明顯。

音圈馬達(VCM)是另一個成長因子

大立光致力於VCM發展已經是眾所皆知。就法說會的內容來看,如果我的理解沒錯的話,VCM與鏡片如果是來自於不同的供應商,會影響到產品的生產週期與良率,所以如果VCM與鏡片可以由同一個供應商來供應,對於客戶是有利的。但目前似乎只有大立光可以自己提供VCM並整合鏡片(這部分不確定),而且大立光在相關技術上還是領先的,所以公司也持續規廣自家VCM與Lens的整合給客戶,只是目前接受度不高,因為客戶大部分還是不希望大立光一家獨大,所以會要求採購第三方的VCM。也因此目前大部分的VCM還是外購為主,使用自家的VCM數量仍少,產能上也要到2023年新廠蓋好才可能提升。但可以感覺得到,這部分未來將會是毛利很高的生意。

總結來說,我仍然認為大立光仍然是持續成長的公司,值得長期投資。技術上的領先加上市場基礎仍持續在成長,我相信大立光的優勢還能持續一段時間。未來我們應該關注的是公司對於車用市場、VCM、VR/AR的需求是否有成功切入,若這些催化劑都如預期發生,應該可以帶來不錯的報酬。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