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陰影下的投資邏輯梳理

         烏俄戰爭開打至今已經快兩個禮拜。市場從一開始的若有似無的震盪到今天的恐慌性下殺,可以明顯感受到市場投資人正處於極度恐慌的狀態。市場的消息也是五花八門,有人主張要謹慎應對,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又一次的非理性賣出,很快就會V轉。經過一番思考之後,我選擇不理會戰爭的影響,依照原定計畫逢低買進加碼。因此藉著這篇文章我來說說我的投資邏輯。

假設沒有這個戰爭...

大家試想一下,假設沒有這個戰爭,我們關注的是甚麼?我想大家關注的是聯準會的升息吧。疫情我看已經沒多少人在意了。就在大家準備面對聯準會3月的升息時,戰爭爆發了。一瞬間所有的人都在關注戰爭動向,討論戰爭對於經濟的影響,直到今天投資人用行動表達了他們的看法。可是有沒有可能,這個戰爭又只是另一個短期影響股市的重大消息而已呢?這次的下殺有沒有可能類似過去自COVID爆發以來,我們所經歷的數次投資人恐慌情緒宣洩。抑或是,這次不一樣,事情真的大條了。我試著解答這個問題,所以當然先從我的偶像巴菲特與菲利浦費雪的看法開始。

巴菲特如是說...

巴菲特的想法我不用查就知道了,以他長期價值投資的觀點來看,肯定是擁護股票,鄙棄現金與黃金。果不其然,二月底就有人去問巴菲特的看法,他一貫的回答就是黃金是沒有生產力的礦物、現金是會持續貶值的紙,至於比特幣...去問蒙格吧。(新聞連結)

費雪可能會這樣說...

我是找不到費雪對於戰爭的看法,但根據費雪的投資理念,我認為他應該會跟巴菲特一樣,趁機加大投資力道。費雪認為我們應該投資在那些少數極具市場競爭優勢的成長股,而且超長期持有。戰爭導致的金融環境惡化,將會汰除那些沒有競爭力、僅能在舒適環境中生存的爛公司。真正能夠穿過各種嚴苛環境的那些優秀公司將會在環境好轉之後飛速成長。此外,費雪也特別提到,這種優秀的公司很少有便宜買入的機會,投資人往往需要好幾年才能等到一次。積攢多年的資金更要趁機買入並長期持有。所以如果過去幾年你持有的股票是屬於這類股票,此時應該已經累積許多的獲利,足以緩衝這次事件所造成的波動,因此沒有理由此時賣出。如果基本面沒變,反而應該加碼。

從歷史上來看,戰爭過後帶來的都是持續的多頭市場。應該說,每一次的戰爭都會導致市場恐慌,沒信心的投資人拋售股票。股市必然下跌,且幅度有大有小,但最終都會反彈並且再創新高。這樣的言論雖然事後見之明,但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

首先,戰爭是屬於一種大規模消耗資源的活動,既然是消耗資源就表示有需求產生。比較直觀的軍火、民生補給品等等生意就會增加。戰爭產生的破壞,也會導致戰後重建的需求大增、百廢待興也會帶動另一波的經濟成長。從二戰以來,各國經濟快速成長就可以發現這樣的現象,不難理解。

極端狀況是...

當然沒有甚麼事不可能發生的。最糟的狀況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開打,世界各國動用核武導致人類大浩劫。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情,我認為留現金也沒甚麼用啦,所以這並不是賣出股票變現的理由。除了這種極端狀況之外,其他都是小事,也不應該影響我們長期投資的計畫。所以目前來看,我會維持原本的分批進場計畫,增加股票部位。我相信十年後回頭看這段時間的K線圖將只會是上升趨勢中的小小拉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