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追求

 


有人說養小孩的過程就是讓自己再活一遍。這話聽起來很浪漫,但實際上有些事情我們並不想重新體驗一次(哈)。但我可以肯定的就是養小孩的過程讓我重新審視了人生的內涵這件事。

這幾天連假跟家人出遊,我刻意地讓自己離開手機(實質上或意義上的象徵原本的生活),試著讓自己很純粹的度過四天假期。因為沒有手機,我只能選擇陪小孩玩,或是發呆,或胡思亂想。觀察小孩的過程中,我突然更理解莊子所謂的向內追求

小孩子就像一張白紙,並不會被社會價值或道德所規範。所以從他們的行動我們可以觀察到,他們的追求其實就是人一出生的追求,亦即身心安適

餓了,吃。

累了,睡。

喜歡的,做。

討厭的,不做。

開心了,笑。

難過了,哭。

簡單來說,小孩子就是不會委屈自己,成就他人,他們追求讓自己在生理與心理都能滿足的生活方式。剛好跟我們大人的價值觀背道而馳 (我們大部分是滿足他人的期待)。也難怪大人常常喜歡糾正小孩,教導小孩該怎麼做才能成功地活在這個社會。但好笑的是,等大人變成了中年人或老人的時候,卻又想過著小孩子那樣看起來任性不羈的生活。甚至回過頭來跟已經長大成人的小孩說,你們要懂得做自己,不要被世俗的價值所綁架呀,我以前就是這樣所以過得很痛苦...巴拉巴拉。

身為更有知識、更有智慧的大人,我們卻很難做到,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我們長久以來的建立的價值觀已經使我們習慣向外追求,而不知不覺忽略了真正的需求。也因為時間太久,僵化的習慣使得我們很難跳脫原本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覺時間就過了。

舉例來說、餓了我們就想吃東西。但大人與小孩對於吃的行為差很多。小孩子基本上不挑的。這不是說小孩沒有喜好,他們當然有喜好會挑食,但他們不挑價格、不挑品牌、不挑名氣。大人就不一樣,我們要品牌、要口碑、要名氣、要排隊、要貴的。為了這些,我們花了更多的時間、更多的金錢、伴隨更多的壓力,最終卻忽略了我們目的都一樣,只是想吃個飽,不是嗎?

但小孩子不一樣,他們花很少時間在吃吃喝喝,因為肚子飽了就沒事了。他們卻花一大堆時間在玩。因為玩很開心啊!不管是甚麼多巴胺或是所謂的心流之類的理論,總之可以肯定玩樂的過程一定令小孩無比愉悅,所以他們自然而然地願意花大把大把的時間與精力去做。

那你呢?身為更有能力、更有資源的大人,你一天花了多少時間在玩呢?

又換個方式來問,你花了多少時間做可以讓自己真的開心的事情呢?

如果我們畢生的追求就是類似於小孩子的玩樂,那麼真的有那麼難達成嗎?

也許快樂很簡單,只要往回走就好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