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槓桿型ETF

首先,讓我限縮一下討論的焦點。我認為開槓桿投資這件事情沒甚麼好壞,因為就是一個手段或工具而已,用得好的人大賺,用不好的人大賠,沒甚麼好說。然而整個討論下來,我發現最大的爭議點在於,似乎很多人都贊同或是"被說服"槓桿型指數ETF很適合長期投資或無腦存股。關於這個結論我認為就必須要謹慎以對。

認同長持槓桿型ETF的人主要的依據就是長期股市向上。根據回測結果顯示,只要持有時間夠長,縱使槓桿ETF有盤整滑價的風險,超高的報酬都足以抹平這些風險並且擊敗指數。事實上根據不同的走勢(波動與報酬率)狀況,大部分的時候的確有開槓桿可以擁有較佳的回報。但就跟所有的投資組合一樣,關鍵問題還是在於每個投資人對於資產波動的忍受程度。對於一個有可能回撤90%以上的投資組合,我想沒有多少人會想要長期持有。因為長期持有的意思就是"遲早會遇到",你可能遇到大賺百倍,也有可能賠到想哭。有人會反駁說,你可以藉由分批投入來規避整體資產波動呀。這就衍生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你怎會知道你要分幾批、依時間還是依價格?如果你分太少批,可能子彈打完了才遇到大回撤。如果你分太多批,可能有太多資金會閒置而貶值。有人說這種方法可以保留資金彈性應用,我覺得這個說法很弔詭。首先,如果你保留資金是為了預防股市大跌而沒有加倉機會,那麼這說法完全說不通。因為你之所以會想這樣做就是一種預測。你預測股市會大跌讓你有逐步加倉的機會,然而股市也有可能不依照你的預測來前進,導致你的策略失效。所以這個說法不能說是錯誤的,但有點過於簡化。因為這個說法要成立背後必須有嚴謹的回測並且建立符合回測的投資模型。請問這是一般沒經驗的散戶辦得到的嗎?更不用說,所有的投資模型都是要動態調整,也就是說過去十年可用的策略也許因為時空背景改變或是使用的人變多之後就會漸漸失效。你認為一個只想被動定期定額的投資人會去調整這些東西嗎?適合嗎?可以買來BUY & HOLD嗎?

有些人提出槓桿型ETF可以搭配債券或其他商品來組成一個低波動但可能取得Alpha的組合。然而這一樣有上述的問題,一樣會遇到需要回測研究與動態調整的問題。至於使用技術分析或指標來擇時進場就是一種基於統計分析的下注了。這就稱不上無腦存股或長期投資了。

總結來說,我認為槓桿型ETF對於絕大多數人,尤其是不能花費大量時間與精神研究的投資人來說,絕對不是一個可以長期持有或作為存股的標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