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戰場?是競爭還是合作?

 

今天我想講一些輕鬆一點的話題,主要是我最近不知道甚麼原因有點阿紮!可能是太多事情一次發生,讓我覺得人生怎麼亂七八糟的。只能冷靜下來慢慢處理。其中一件事情就是

最近我家出現老鼠,我覺得有點震驚。

說真的我很敬佩這老鼠,因為你仔細想想。對我們來說,只是覺得很煩。食物被吃知類的損失。對他來說可是生死存亡之戰….拚上所有的體力與智力冒險一搏

戰爭仍然持續,不知結果如何?

那麼上班呢?有人說職場如戰場!防人之心不可無。跟同事再怎麼好都只是競爭關係。關於這點每個人看法不同,這也跟每個人的個性、社交習慣有關。但我始終相信一件事情,感情是需要時間累績的,這種東西絕對絕對沒有辦法快速出現。會快速出現的叫做激情,不叫做感情。我不相信甚麼一見如故這種道理,不管是同事還是朋友都一樣。你只有花夠多的時間才有可能深入了解一個人並且建立深遠的情誼與信任感。這也是為什麼老朋友、好朋友這麼的珍貴與稀少。如果你有真的要好好把握。

那是不是職場就一定要像戰場一樣鬥來鬥去,爭個輸贏呢?我覺得沒那麼嚴重啦。畢竟就像剛才說的一樣,我們不像那隻老鼠是為了生死存亡而戰。在職場表現差一點不會要你的命,在戰場上可能就是身首異處了,對不對?

我認為每個人個性不太一樣,像我就是好勝心比較強的人。所以我在職場上的確會把同事當成競爭對手,即使到現在都一樣。

早期剛入職場的時候,這種喜歡競爭的心態讓我鞭策自己持續成長,但老實說也帶給我許多痛苦。尤其是你輸掉的時候,那種得失心會讓你很難過。有些人你真的是永遠無法擊敗他。

但現在我已經完全不會為了這種事情有任何不悅的感覺。但這不代表我不喜歡競爭了。事實上我的競爭心態完全沒有消失,其實我一直認為這種喜歡競爭的習慣讓我人生不斷往上衝。只是現在的我把格局放大了。只要格局放大,你就不會在意那種小打小鬧,久了你就會發現那些輸贏真的沒甚麼。

舉例來說:以前的我可能會在意自己今年的業績輸給同事,會一直想要超越他。當然這樣讓我不斷的去鑽研對方的強項並且檢討自己的弱項。這是好事。但是過於在意這種短期的表現其實會讓我很痛苦。

直到我工作了五、六年之後,我開始明白這種競爭沒甚麼意義。因為短期的績效或是成果其實變動太大,容易受到許多外在原因所影響,例如業績可能受到景氣所影響,經濟大好的時候可能可以做得很好,經濟差的時候可能就很差。另外每個人跑業務的條件根本不一樣,也許剛好你遇到一個大客戶直接讓你成為當季的第一名,這種東西能代表甚麼呢?

我後來其實是去專注在人的層面去看,你才能真正讓自己理性的面對競爭。例如業績這件事情。

我現在不會去太在意我跟同事的數字比較,我反而會去專注在我跟他們之間非數字方面的比較。例如我們在執行計畫的效率上有何差異?我們對於產品銷售的規劃能力有何差異?一整年下來,我的市場滲透是不是做得比對方好?這些東西很難量化,但是其實輸贏自己心裡都明白。而這些東西都是影響大局的東西。市場滲透不是一兩年可以做好的事情,自己有沒有做或是做得怎樣自己心裡最清楚。要看清楚這些東西一定要先誠實的面對自己,只要能誠實的面對自己,其實輸贏就不會有甚麼壓力。反而在這種情況下輸給同事,你會很興奮。因為你可以去探究為什麼對方可以做得這麼好,是不是有甚麼我可以借鏡的。我是不是下一年用他的方法來試試看。這過程會讓你很專注、很投入。而且一定可以感覺到自己成長。

就我自己在職場看到的,那種格局放太小的人最會抱怨,也過得很痛苦。他們往往只在乎眼前的輸贏與利益。然後把同事搞得不想跟他有太多的瓜葛。沒錯啦,這種人也許不會吃虧,但其實常遠不會有甚麼進步。最終只是把自己封閉在一個很小很小的舞台。

有一種狀況更糟,就是不但會把同事當成競爭對手,還會想辦法打擊同事來取得勝利。這種心態都是源自於自卑心態。因為他沒把握爬得更高只好把人家踢下去。

 

說個故事給你們聽,

以前我當業務小主管的時候有個同事,姑且叫他Peter。銷售很認真,技巧也很好。

跨區域銷售被我拆穿  我好心規勸

把我當成敵人 從此不斷私底下說我壞話  說我搶她業績甚麼的

我真的覺得很可笑,那點業績只是我的Team的其中一個業務的一個客戶

說真的對我整體業績影響不大。更何況我的目標根本不是當個小業務主管。

我完全不在意  因為我關注的是更大的目標。當時我整天在想的是要成為業務經理須要具備甚麼能力?我學到了嗎?我要用甚麼角度去管理全公司的生意。我幹嘛去在意那一點點點的生意呀。

所以當時我就發現說只要你把目標放大、放遠,你就會開始不在意那些小打小鬧。

我後來就保持這樣子的心態去面對所有職場上的人事物,我發現漸漸的我不再會在乎那些太瑣碎的事情。即使有人真的對我有敵意,我也不太會受到影響。真的是蠻有用的。

說到最後,我常常聽到很多朋友抱怨自己公司同事說,有些同事好像很愛針對自己,充滿敵意。可是自己又不知道哪裡惹到他之類的。搞得最後都要對這些人小心翼翼,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多了一個敵人。

我知道很多人都有個很具體的困擾就是在職場上很擔心別人不喜歡自己。很怕在職場上得罪人,讓自己陷入麻煩。這個問題我思考很久,最終我根據多年的經驗歸納出一個結論就是:這個世界一定會有人討厭你,不要試著找原因。因為什麼可能都有,可能你找得太帥太美,也可能你剛好長得是他討厭的類型。你永遠也不會知道理由。你只需要確定一件事情就是,大多數人都喜歡你就好了。

有人一定會問那如果大多數人都討厭你怎麼辦?靠!當然是要檢討自己呀。如果大多數人都討厭你應該自己有問題的機率比較大一點。當然事情沒有絕對,如果你真的確定自己真的很正常、沒問題但公司大多數人真的都討厭你。有可能你們公司的人都是白癡。這也不是不可能發生。不知道為什麼通常白癡很喜歡跟白癡聚在一起﹐這時候我只能跟你說:塊陶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