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是一種最可怕的情緒

         我發現不管是在職場上還是生活上,嫉妒都是一種毫無用處且殺傷力很大的情緒。早在古老的年代,人們就察覺嫉妒的危害。不管是聖經或是佛學教義裡,都認為這是很難處理的問題。

現代社會雖然不至於因為嫉妒就被神明逞罰或被賜死,但是因為嫉妒而產生的負面影響也是不可輕忽呀。例如許多人嫉妒仇富,這種仇富其實就是源自於嫉妒。講白一點,嫉妒的人就是因為自己得不到,只好把這件事包裝成不是我得不到,而是我不想得到或不屑得到。所以仇富的人很常會去放大檢視富人的缺點,即使這些缺點普遍也存在於窮人...

就拿交通法規來說吧,我說真誰敢自稱自己永遠不會違規。誰敢說自己完全守法。我相信敢這樣說的人就是沒有自知之明的人。那些說自己絕對不會違規的人,其實只是不知道自己違規。有人敢說自己從來沒有跨越馬路嗎?有人敢說自己每次都沒有壓到槽化線嗎?我相信道德標準有高有低,但是絕對沒有道德完美之人。既然如此,如果去取笑那些道德標準比你低的人是甚麼狀況?不就是五十步笑百步嗎?真是可笑。還有一種人會用無知來掩蓋自己的道德瑕疵,只要犯錯犯法了就說:"我不知道呀!沒人告訴我呀!"

無視可以輕易消除的無知基本上就是一種不道德。

剛才提到的仇富,其實就是嫉妒的展現。其實不只是財富的比較、能力的比較、際遇的比較,甚至人生往往都會產生嫉妒心。反正只要自己不如人,自己辦不到卻又不肯承認,就會產生嫉妒心。這種情緒十足是個阻止個人成長的超級障礙。

一個情緒健康、修養良好的人,並不會對於自己不如人或是能力不足感到嫉妒。因為理性的人都知道,詆毀或攻擊別人對於自己的成長是沒有幫助的。他們會面對自己的不足,坦然接受並且改進。即使面對自己不認同的人事物,他們也是會用積極正向的心態去發表自己的看法。然而不理性的人或是自卑的人就往往會藉由攻擊他嫉妒的對象來撫慰自己受傷的心靈。(例如當別人寫文章分享心得的時候,就叫人不要想東想西,好好工作。真想對他說:你怎麼不去好好工作,整天在這說廢話)

人性有一種趨於一致的傾向,這是一種人性本能。也常被用來作為談判或銷售的特點。這種一致性傾向會發生在很多面向。其中一個面向就是承諾。為什麼人要發誓?發誓真的有用嗎?我告訴你,真的有用。只要你承諾過的、說過的話,只要你後來違背了,多多少少都會造成心理的不舒服。那就是因為違反了一致性的本能。所以是一種不舒服的行為。

在銷售上其實業務也常利用這點來銷售。例如有個業務技巧是正向引導法。也就是藉由詢問客戶幾個答案必定為"YES"的問題,最後再接著問:那你要不要現在就下單?聽起來很瞎嗎?但真的有用。

為什麼說這個?因為我覺得這就是嫉妒的人無法進步的原因?因為他們詆毀跟批評自己其實很想成為的人或很想擁有的狀態。他們的一致性本能就會讓他們無法如願以償。

你如果一直批評富人靠著投資賺錢,那你就不會去投資賺錢。如果一直批評一個成功的業務經理,覺得他的成功只是運氣好,那麼你就不會去學習導致他成功的行為或原因。這就是忌妒對於個人發展最大的傷害。

總結來說,最好是不要比較。真的忍不住比較也不要讓自己陷入嫉妒的情緒,受傷的絕對是自己。

自卑心態我就不講了。世上蠢人多,一堆自卑的人就是喜歡攻擊別人,我根本懶得理這些蠢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