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看法:富邦金控2881


富邦金控——台灣老牌金融服務供應商

我是個喜歡投資品牌的人,富邦金應該可以算是台灣金融界數一數二的品牌了。打從我上大學就開始使用他們的助學貸款,雖然那時富邦與台北銀行還沒合併。出社會後也買了富邦人壽的保險,直到現在全家人都買了富邦的保險。我認為自己對於富邦銀行的服務與體驗算是非常滿意。目前富邦金控也被金管會列為D-SIBs的一員,也就是說富邦的規模與地位已經到了不可被忽視的地位。這樣的公司若是價格合理,我認為一定要投資。而現在這個時候,也許就是難得的好機會。

市場不愛的時候就是投入的好時機

富邦金過去都是以穩定的收入與配息能力而受到許多投資人青睞。然而也因為穩定,所以要找到切入的時間點並不容易,因為其股價往往遊走於合理與高估之間。但2020年不一樣了,今年可以說是富邦金,抑或可說是所有金融業的逆風年。因為COVID19的關係,世界各國政府快速量化寬鬆、降低利息。這導致原本就大量投資海外的銀行壽險業獲利大縮水。尤其量化寬鬆造成的美金下跌更是讓這些業者產生匯差損,簡直雪上加霜。因此銀行壽險業的股票在今年幾乎是打到了前所未有的低價。富邦金的本益比與本淨比都來到了相對低的位置,如下圖。

富邦金本益比河流圖 (取自財報狗網站)


富邦金本淨比河流圖 (取自財報狗網站)


目前市場上的資金大多在追逐科技股與疫情相關股票如生技、電商、航運等。也因為如此所以即使富邦金每季都交出好成績,股價仍然不為所動。富邦金2020年的獲利不減反升,甚至創下單季新高,如下圖:
富邦金近四季累績EPS與股價關係圖(取自財報狗網站)




目前市場上普遍認為銀行股現在狀況不好,也沒有成長動力。但我認為低利的環境終究會過去,疫苗的發展只會前進不會後退,因此疫情趨緩是必然的。而我也認為美國政府絕對不會讓美元失去優勢,因為她知道中國的人民幣一直處心積慮想要取代美元成為主導世界的貨幣。所以就長期投資來看,利息調升的機率遠高於再調降,而美元指數再往下探的空間也有限了。所以就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目前投入富邦金報酬率仍然很可觀。若以過去的本益比與比淨比來推算,如果現在以45元買入未來一年將有機會可以獲得超過20%的報酬率,而且只需承擔相對低的風險,對於對報酬率要求不高的穩健投資人來說,還是很有吸引力。

至於安全性的部分,由於富邦金已經歸屬於D-SIBs,所以其面對的政府監管相對嚴格。加上過去良好的獲利紀錄,因此相對於其他的金控我認為是更加安全。如果對於台灣的金融還有信心,那麼我認為富邦金就是相對安全的選擇。至於會計新制IFR17的實施,我認為無需過於擔心。這個部分早在好幾年就已經被許多人關注到,政府也已經積極介入輔導相關的公司提早準備。目前也已經延後到2025年實施,我相信富邦金早就對於這個轉變開始準備。目前其資本適足率是268%, 淨值比率7.81% ,已經超出標準許多,可見富邦的財務狀況對於這方面的問題可以輕鬆面對。


只差聯準會一句話

我認為現在富邦金被低估得很徹底,如果要將富邦金的股價再次拉到正常水準,所需要的催化劑就是美國聯準會的一句話。只要聯準會釋出任何一點緊縮資金的態度,我認為金融股就會再次受到青睞。當然這最主要還是疫情造成的經濟崩潰風險甚麼時候會消除。即使疫苗出來,我認為經濟的恢復仍然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不過這終究會發生的,屆時金融股的價格將會直接與其真實價值貼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