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案例分享:生死交關真的會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嗎?

           沒想到接近年末竟然會聽到這麼有趣的故事,我覺得可以來好好分享一下。我想之後要遇到一樣的狀況可能不太有機會。今年最令人緊張的事情莫過於COVID 疫情席捲全世界。台灣控制的很好,所以大家可能比較沒感覺。事實上其他國家可是哀鴻遍野。
        事情是發生在我的以前的一個下屬Serena身上。她是個很厲害的業務,專業又有技巧,態度積極且充滿活力。今年初被公司提拔成為東南亞區的業務經理。在東南亞區裡面她有個很大的挑戰來自於印尼。困難點在於這個印尼的業務非常消極。每當要推廣公司的政策的時候,總是在印尼推動的很不順利。舉例來說,公司要求蒐集市場資訊,但是每個禮拜業務會議的時候,該業務總是無法提供充足的資訊,或是沒有提供。理由很多,總之就是無法達成公司的期望。但是當你要跟他談論工作的時候,他又會很順從的同意你的指示並且答應要執行。只是往往執行的成果很差。Serena之前的業務經理Linda(現在是Serena的主管)也是對這個人頭痛不已。甚至說出:"我常常打他電話都不接,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言下之意就是有一點要Serena考慮是不是要處理他了。Serena來找我討論了很多次,希望我給他一些建議。

        根據我的判斷,我認為這個人基本上不是不會做事,應該就是不積極,不投入,有點懶散。所以當時我給他的建議是,我認為這個人感覺就是比較不喜歡服從的人。你要他做事可能要用"請託"的方式。也就是說你要採取比較類似朋友的姿態,讓他覺得你需要他幫忙。Serena用了我的建議還是沒效,這個人就是依然故我。

        事情就在上個月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就是這個業務得到了COVID而必須入院隔離治療。Serena當時馬上就跟整個團隊宣布這件事情,而且自己一肩扛下印尼的工作。她很直接跟該業務說請你放心地去接受治療,不用擔心工作。她也確實完全承擔印尼的工作並且把所有細節都同步讓在醫院中的業務知道,確保他了解狀況。一個月之後,印尼業務康復了。令人驚訝的是,這個業務就像是被附身了一樣,變了一個人似的。工作態度積極、動作迅速,彷彿重生了一般。後來Serena也問這個業務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他的理由是因為他在醫院治療的期間,突然覺得這個團隊讓他覺得很溫暖,加上Serena完全代打他的工作,讓他可以安心養病,他突然意識到Serena是一個真正可以信任的主管。他也承認他之前並沒有完全認同Serena來當他的主管。聽到這樣的回答Serena非常感動而且高興,因為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感覺到有一個下屬因為自己的領導而改變自己。根本就是領導最佳成功案例......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對於這個案例,我有光明面跟黑暗面兩個看法。
光明面的看法很簡單,我認為就像該業務說的,他在治療期間感受到了Serena的支持,因此承認了Serena的領導人的身分。因為尊敬Serena,因此願意為他改變,接受他的領導。這在領導理論上是最棒的,稱為威信領導。一般認為領導者通常都會有威權(Power),但不一定有威信(authority)。威權就是一種壓力,就像你小時候父母教你不准偷跑出去玩,否則就會處罰你。威這就是威權。威權的確可以使人聽話,但是久了會傷害關係,直到消滅殆盡。威信就不一樣,你不會偷跑出去玩是因為你尊敬你爸爸,他對你有威信。威信是一種影響力,可以影響他人自主地去達成你希望他達成的目標。有種方式很好理解,你可以試著去想你這輩子對你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誰。這個人可能只要一句話就可以叫你做事而不需要理由,你也會去做,而且樂意去做。這個人對你就是有威信。要成為成功的領導者就是成為對於下屬有威信的人。而且有威信的人通常都是你想成為的那個人,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成功的'領導者往往是下屬的榜樣。說起來簡單,但執行起來不容易呀。建立威信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要從領導人的行為中去建立威信。而且建立威信的行為並不是要你專業上表現得多突出讓下屬崇拜,而是要奉獻自己為下屬做事,說得肉麻一點就是要為下屬犧牲。真的很困難,所以大多數人還是選擇威權領導,又爽又輕鬆。

        至於黑暗面的看法,我覺得就是因為該業務意識到,自己住院的期間Serena可以完全接手自己的工作而且沒有任何困難,甚至做得比自己更好。於是他開始有危機意識了,覺得自己可能工作會不保,只好在回歸的時候塑造一個"我覺醒了"的假象,來讓他人覺得已經改頭換面了。說起來真的好黑暗,但就算是如此,這也給了我們一個領導上很重要的啟發,就是身為主管雖然不需要事必躬親,但是一定要了解基層到底在做些甚麼。你可以不必自己動手,但一定要知道怎麼做。因為這樣才能讓下屬有所警惕,不能欺瞞。另一方面的好處是可以讓溝通更順暢,畢竟如果主管對基層了解越深入就越能準確了解基層的痛點,來提供最好的協助。

對於這個案例,你們是站在光明面還是黑暗面呢?

留言

  1. 黑暗面真的想不完,不如就想光明面
    反正有改了,再觀察一陣子是不是以後都不會再犯
    有改對公司好,沒改就換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的確如此。我覺得還是要以正面的角度去看待這些事情。畢竟願意做出改變這件事情本身就值得稱讚。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