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基礎(零):上班族投資的目標與基本心態

 


我想寫這個系列的文章很久了。因為自己在投資領域也是跌跌撞撞地不斷摸索、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學習的過程中看過很多書,好的爛的都有,也遇到很多高手指導,經歷了多次的景氣循環後,驗證了自己的投資哲學應該是可行的,於是決定開始動筆寫這個系列。本來我一直擔心自己學藝不精會誤導別人,但是看到周遭許多朋友連除權息是甚麼都不知道也是勇敢進場,我也就放心了。我的內容再怎麼不濟,也不致於會爛到讓你以為投資很簡單然後輕率地把自己的錢拿去冒險。


不過這個系列的文章我並不打算寫到具體的投資策略,會著重在基本觀念的建立與分享,以如果你是想要看那種怎麼買、怎麼賣,那建議不要在這浪費時間。這個系列的文章,一點也不刺激,也不熱血。甚至有一點無聊。但如果你是要學習紮實的投資理財知識,我有信心可以帶給你一些啟發。


這個系列的文章主要的對象是類似我一樣的普通上班族,家中沒有龐大資產,白手起家,有個穩定的工作與月收入,希望可以藉由投資來增加自己的收入,提升生活品質,提早退休。所有的內容都會是以適合上班族的角度去思考與撰寫,這也包含很多親身經驗的分享。


上班族有幾個重要的特性,要打造自己的投資哲學必定要先了解這些事實。

  1. 上班族工作繁忙,可支配的自由時間只有晚上或是假日。
  2. 上班族有穩定的淨現金收入。
  3. 上班族必定會了解至少一個產業,也就是自己從事的產業。

了解上述的條件非常重要。因為投資策略很多種,有些策略並不適合上班族的作息與資金狀況。因此先了解自己的條件與狀況,才能合理的制定投資策略。

上班族為什麼要投資

每次問朋友這個問題,得到的答案都是:為了賺錢。會這樣回答代表你沒有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下次你們可以試著問別人這個問題,看看有沒有甚麼比較有創意的答案。我認為對於大部分的上班族來說答案只有一個,就是我希望可以當我年老力衰的時候,仍然過著我所嚮往的生活而不需要擔心維持這個生活的必要開銷。每個人對於生活的要求不一樣,有的人嚮往的生活可能每年只需要50萬,有人可能需要300萬。不管如何,這個目標都是一樣的。沒有人希望自己一輩子都必須為了五斗米折腰。最好的狀態是,我的被動收入已經可以支持基本生活,而我跟一群我喜歡的人從事著我非常喜歡的工作。

玩遊戲前先搞懂遊戲規則

幾乎每個人都想投資,但很少人認真的了解甚麼是投資?投資的定義是甚麼?投資與投機有甚麼差別?人真的很瘋狂,尤其牽涉到賺錢這件事情的時候,彷彿就像是變了個人似的。當你對一個人說我們來打麻將吧!這個人至少會先把遊戲規則搞懂,把所有的麻將牌認識一遍。但是說到投資,很多人就像白癡一樣,甚麼都不懂就願意把自己畢生的儲蓄丟進去。聽起來很誇張嗎?看看知名的南寧詐騙案與大馬房產詐騙案,很多受害者(雖然我認為是自找的)只聽了說明會就直接壓身家了,莫名其妙。股票市場更是誇張,很多人連股市的基本運作原理都不知道就可以直接投入幾十萬甚至數百萬。反正對這些人來說,只要會買會賣就是投資了。這就跟拿著數百萬跟別人賭擲硬幣一樣,甚至更糟。所以不管你要做甚麼樣的投資,股票、房產、債券、基金、期貨等,一定要先搞懂遊戲規則並且具備必要的相關專業知識才能投入,否則就是送錢當肥料而已。

投資應該是你的第二事業

上班的目的是為了賺錢生活,但是人的體力會隨著年紀上升而逐漸下降。尤其是從事勞力型工作或是高專注力的工作的人,一定會面臨年齡增長造成的衝擊。也因此對於上班族來說,長期投資的目的在於持續讓財富增長而且產生被動現金流。最終目標就是100%仰賴被動升入的現金來生活。然而這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就跟你的第一事業一樣,這是需要投入大量的精神與時間去學習、經營。若只是把投資當成是嗜好或是一種娛樂,幻想著可以輕鬆可以從依靠投資賺錢,那不如把錢拿去變成你喜歡的東西。我必須誠實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必須犧牲很多慾望與個人時間。但是就跟你的本業一樣,這是一種先苦後甘的過程。隨著第二事業的成長,你會越來越輕鬆而且越來越享受這個過程。基本上完善的投資哲學接近一種永動機,可以持續不斷的製造出現金。聽起來很夢幻,但卻是個無須質疑的事實。

本業不可荒廢

前面提到上班族的一個特性就是會有穩定持續現金流入。相較於專職操盤手,這是上班族一個超大的優勢。對於專職操盤手來說,所有的生活支出必須仰賴投資績效,這會有兩個很大的一壓力來源:績效壓力與時間壓力。假設生活開銷一樣是一個月30000元的情況下,對一個資本額有300萬的專職操盤手來說,長期年化報酬率需要達到12%以上,這是一個不簡單的數字。如果要降低這個門檻唯有增加資本額一途。所以這是專職操盤手的績效壓力,但對於一個上班族來說,這毫無壓力,因為薪水的收入是固定的,這讓上班族幾乎沒有績效壓力。至於時間壓力來自於投資的不確定性。以剛才的例子來說,資本額只有300萬的專職操盤手雖然年化報酬率目標是12%,但實際上一定要大於這個數字。因為投資的收益是會浮動的,如果你運氣不好遇到長期空頭市場,可能好幾年資本會縮水,績效會遠低於12%。雖然緊接而來的多頭市場可以一舉扳平這個較低的績效,但是生活基本開銷可不會因為是空頭市場而減少,所以對於專職操盤手來說,時間是個壓力。因為他們有必須在一定時間內保持績效的壓力。但對於上班族完全沒這個問題,持續的薪水收入可以讓我們度過長期的空頭市場並等待多頭市場的來臨。如果你的薪水越高,表示你的優勢越大,所以本業務必不可荒廢,必須投資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月收入,這會讓你的投資之路越來越輕鬆。總而言之,對於上班族來說,時間與空頭市場反而是我們的朋友。這個觀念很重要,我之後的文章會更詳細介紹這個部分。

永遠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如果你唸到這邊還沒放棄閱讀,那表示你應該是對於學習正確投資觀念有一點期待,心中肯定有個願意冒險的靈魂,願意承擔有限的風險來賭一個更好的未來。但重點是你要了解,一旦決定投入這個第二事業,就必須要有承擔失敗的風險。如同所有的投入一樣,都有失敗的風險。打從你大學選擇科系,初入社會選擇職業,甚至結婚對象的選擇,全部都是有風險的投入。人生其實就是不斷做出決策的過程,重點不在於做出完美的決定,而是對於自己做出的決定負起完全的責任。唯有認清這點並具備這種心態,才能在投資領域持續成功。

撰寫這些文章的過程同時也讓我成長,希望可以幫助到某些人,也感謝那些幫助過我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