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我只推薦ETF:別再糾結於0050或0056要選哪個,投資0050就對了!

關於ETF的文章實在太多了,網路上找一大堆。因為周遭越來越多朋友問到這個問題,因此我認為有必要寫一篇來做個介紹並且表達我的看法。

甚麼是ETF(Exchange Traded Funds)?

關於ETF的詳細定義與運作原理,網路上文章很多,但很零散。如果真的要詳細了解我推薦去閱讀ETF發明人 — John Bogle所撰寫的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上、下兩集)。裡面會不只會詳述ETF的詳細內涵與發展歷史,並且會同時引用大量的歷史數據與學術研究結果來分析ETF為什麼是個創時代的發明。喜歡投資基金的朋友,我強烈建議去把這兩本書看完。

簡單來說ETF是一種可以類似於股票一樣在證券市場上交易的基金。早期我們被銀行或理專大力推銷的那種共同基金必須要到銀行申購,兩者不太一樣。了解共同基金的人應該知道,一個基金背後都會有個基金經理人,也就是操盤手。這個人會拿投資者的錢(也就是你的錢)去買賣股票,至於買賣甚麼股票都是由這個經理人決定。所以傳統的共同基金又稱為主動式基金。

ETF則不一樣,所有的ETF都是追蹤一個指數。舉例來說,台灣常聽到的0050就是一支專門追蹤台灣50指數的基金;0056則是追蹤台灣高股息報酬指數。一支ETF必定對應一個指數,因此你可以認知0050的走勢會跟台灣50走勢一樣(有時會有少許誤差)。而台灣50指數其實是追蹤台灣50大公司的股價並且依照權重去計算出來的一個指數。所以簡單來說,當你買0050 ETF的時候,你的錢就等於投資到全台灣50大公司。這50大公司上漲,你的0050 ETF就會上漲。他們下跌,你的ETF就會下跌。



同樣的道理,0056追蹤的台灣高股息指數,也是追蹤台灣30家配息率與配息狀況良好的公司,因此這30家公司上漲,你的0056 ETF也會上漲。



也因為這種被動追蹤指數的機制,所以ETF並不需要操盤手來決定要買哪支股票,他會自動依照權重去投資相關的成分股票。所以ETF在台灣也被稱為被動式基金。(相對於有操盤手的主動式基金)。不要小看這個簡單的概念,正是因為這樣ETF才會被稱為金融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早期ETF很單純,就是只有類似0050這種追蹤主要指數的基金。到了後期一堆雜七雜八ETF都出來了。雖然都是屬於ETF但是原則原理有些可是完全不同,有些風險比閉著眼睛亂買股票還要高,千萬不要看到ETF就以為很安全。很多都是邪魔歪道,建議大家如果沒有研究不要亂碰。一個很簡單的原則就是只要看到甚麼名稱裡面有甚麼反一、正二、VIX這種都不要買,就可以避開90%的危險了。

ETF為什麼受歡迎?

ETF最主要的特性就是不需要經理人操盤,所以就可以省去昂貴的內扣費用。傳統共同基金的內扣費用大約每年是1.5 %到2.5%。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付給經理人的薪水與基金公司管理費用,而ETF正好可以省下這個開銷。有人也許會想説,差這個1.5%的費用有這麼了不起嗎?
聽我算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這個費用如此驚人。
假設你投資1000萬在一支股票型基金上,而這支基金的經理人的表現跟台灣股市的平均表現一樣。也就是說,你的基金報酬率相當於過去十年台灣平均加權指數的報酬率,也就是136%。換句話說是該基金的報酬率大概是每年9%。這9%裡面你要付給基金經理人1.5%,相當於你的獲利的16.7%。也就是說你第一年獲利90萬,其中15萬要付給經理人與基金公司。若以複利計算,十年來看,相當於你的總獲利的14.3%,也就是總獲利1360萬裡面有194萬要作為內扣費用付給基金經理人與該公司。這樣的內扣費用,你還覺得沒甚麼嗎?

談到這裏一定有人會出來說,專業的經理人幫你研究分析並且選出好股票,難道這些專業不需要付費嗎?談到這個就更令人悲傷了。銀行理專在推銷基金的時候,對於內扣費用都輕描淡寫的帶過,如果有人深入質疑,他們就會搬出類似的說法來說服投資人說這筆錢是合理的費用。於是投資人就會喜孜孜地掏出大把的辛苦錢來購買這些所謂的"專業"。但是關鍵就在於這些專業經理人的專業真的發揮了效用了嗎?我們就不說美國的悲慘數據了。我們就直接看台灣的歷史資料,拉出近十年台灣一般股票型的開放式基金列表來看看。( 請參考MoneyDJ網站的基金排名資料 )  



一點都不令人訝異的結果是僅有不到四成的基金經理人可以擊敗大盤。這個數據並沒有考慮到績效過差而清算的基金,若把那些全部算進來結果會更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穩定性。如下圖所示,十年績效排行的前十名基金裡面,僅有兩支基金可以持續維持在前十名。


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基金績效都不穩定,很可能只在某些時期超越大盤平均報酬。更可怕的是,不管績效如何,他們就是會拿走你的1.5%內扣費用,一毛都不會少。更不要說假設你買的基金績效輸給大盤,然後你還要讓他拿走1.5%,根本就是付錢請人來幫你把錢丟到水裡,令人無言以對。

其實主動式基金還有很多問題啦。例如利益互斥、規模過大、法規限制等等。這就不一一詳述,有興趣可以去閱讀相關書籍或研究。總之,就是因為這些大大小小的缺點,才會有ETF這種創新產品出現。ETF因為追蹤指數,所以基本上可以獲得的報酬就相當於大盤的總體報酬在扣除少許的內扣費用,所以可以最大化投資者的收益,深受許多投資人的喜愛。

為什麼推薦投資新手購買ETF?兩者該怎麼選呢?

        股市真的是很危險的地方,沒有經驗或研究的話,別說賺取報酬了,賠錢的大有人在。長期擊敗大盤不是不可能,但是非常困難。所以對於投資新手,一開始強烈建議購買報酬率必定貼近大盤的指數ETF,於台股來說也就是0050。0050的介紹很多,我不詳細講。簡單來說,買進0050等於買進台灣五十大公司的股票,這五十大公司佔整體台灣股市的市值將近70%左右(可參考證交所資料),因此可以貼近大盤指數。當然也有直接追蹤大盤指數的ETF(自己google),但我比較推薦0050,主要是因為我認為未來的世界大者恆大。大企業終究會統治世界經濟,因此與其全部投資,我認為集中火力在大公司比較有利。當然這是我個人看法,並沒有任何數據可以證明。
        
        至於0056這支ETF老實說我並不推薦。現在市面上很多人會推薦0056,都是基於兩個理由。第一就是配息穩定,第二個就是波動較小。但我認為0056是否真的有符合這兩個特性,其實有待商榷。配息不配息我認為並不重要,因為不過就是把你的錢還給你而已,並不是真的配你利息。想要深入了解我不推薦0056的原因,可以參考我另外一篇文章:0056也許比你想像的還糟

        有的人說0050波動大比較適合風險承受度高的人,0056波動小比較小資族。這句話是Bull shit!首先我要說,如果資產波動程度會讓你不安,睡不著覺。那表示你應該將資金投到波動度更低的標的,或者是乾脆減少投資部位。波動並不等於風險,波動程度只關係到你資本膨脹與縮減的程度。如果你投入的資本都是屬於閒置資金,而本身也並不需要靠股利來生活的話,那麼只要長期趨勢向上,資產波動並不重要。但是如果你是需要靠現金股利來生活的人,那麼
資本大小就會變得相對重要,因為那會直接影響你現金股利的金額。如果遇到股災導致資本大縮水,所獲得的股利也會相對減少很多,此時要是因為需要現金而被迫賣出持股,那就真的是損失了。簡單來說,只要投資人應該關注的不是資產波動,而是因為資產波動而被迫賣出持股的機率,這才是真正的風險。
        以預期報酬來看,我建議新手投資人直接投資0050。不管你是甚麼大資小資,我們要追求的都是長期的超額報酬。只因為價格較低就推薦年輕人或小資族去買報酬率較低的0056根本沒有道理。我就是錢少所以需要投資比較高成長機會的標的才對,怎麼會反而要去買一個成長性低的資產呢?資本小的時候配息就小,所以沒甚麼搞頭。
很多人常常會用0056比較穩定來當成接受較低報酬率的理由,然而從過去十幾年的歷史紀錄來看,0056並沒有比0050穩定多少,也沒有比較安全。因此我建議投資新手就是投資0050就好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