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基礎(五):安全邊際

貫穿投資理論的核心概念

安全邊際的概念非常簡單,而簡單的程度幾乎跟它的重要性成反比。在投資的世界很多道理都超級簡單,但又很重要。也因為太簡單,反而讓人容易忽視。價值投資之父班傑明·葛拉罕(Benjamin Graham)在他的不朽著作—智慧型投資人一書的最後一章就是在討論安全邊際,這也是巴菲特最喜歡的章節。葛拉罕在書中強調,「如果要對投資做一個總結,那就是安全邊際!」。而素有波士頓先知稱號的Baupost Group創辦人賽斯·卡拉曼(Seth Klarman)曾寫了一本投資經典,書名就是「安全邊際」。由此可知,安全邊際之於投資的重要性。

安全邊際就是用來控制風險的手段

投資的角度來看,甚麼是安全邊際?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價格緩衝區。舉例來說,如果你認為有一檔股票的內含價值是50元。但可能因為景氣不好或市場心理因素等等導致現在股價打壓到30元,此時這個股票就有20元的安全邊際。因為我們並有辦法分析的面面俱到,總是會有所疏漏。我們會假設有些風險我們並沒有評估到,又或者是為了預防一些突發性的風險,所以我們會設定一個更低的買入價來抵銷這些風險。這就是安全邊際的概念。正因為我們並非無所不知,所以當我們做好所有的分析準備要投入資金到某個投資標的的時候,我們仍然會預留一個價差來作為安全邊際,以防止一些意料之外的衝擊。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你今天要開車去參加一個很重要聚會,絕對不可以遲到。但開會的地方你並不熟悉。此時你可能會用google map做個研究,看看到底需要花多久的車程。一開始google告訴你要花45分鐘。然而你也考慮到因為自己並不熟路況,所以你可能到了附近需要花點時間繞路。此外,你也不確定那個地方好不好停車,所以又把找車位的時間也考慮進去。最不可控的因素是,當天該時段是上班時間,而你又絕對不能遲到,所以考慮這種種因素之後,你決定提早2個小時出發。原本估計只要45分鐘的車程,你決定要給自己120分鐘,這多出來的75分鐘就是你的安全邊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避免無法挽回悲劇—遲到!(就投資來說就是賠錢)

安全邊際要求太高會不會錯失投資良機

這其實就是許多人忽略安全邊際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市場正好的時候,很多投資新手都會有所謂FOMO症狀,就是Fear Of Missing Out。彷彿眼前就是自己翻轉人生的唯一機會,不進場就來不及了。就是這樣的心態導致很多人不斷追價,最後搞得傷痕累累。回過頭來看其實會發現,自己其實都是用極大的風險去換取極少的報酬。而且投資機會很多,實在不差這一個。的確設定安全邊際可能會導致自己錯失一些投資機會,但是那無傷大雅。賠錢的痛苦可是賺錢喜悅的兩倍(這有研究的),所以寧可讓自己錯失一些投資機會,也不要陷入損失資本的風險。而這也是要成為成功投資者的心態修練之一。

安全邊際是投資決策的核心之一

隨著你的投資技巧越來越進步,安全邊際的抓取其實會越來越準確。善用安全邊際概念可以讓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煩惱與損失,可謂利大於弊。就投資來說,最大的風險就是永久損失資本。所以我們寧可錯失幾個投資機會,也不要承擔過大的資本損失風險。就拿最近台積電來說,我是絕對不會投入的。不是因為我不看好這家公司。事實上我認為向上的趨勢仍然不變,然而對我來說目前的價位完全沒有安全邊際可言,我寧可不買。事實上我有很多其他標的可以選擇,這些股票也許漲幅沒有這麼大,但因為我買入的時候安全邊際足夠,成本極低。任何的股市波動完全與我無關,這也讓我安心持有,毫無壓力,穩定獲利。

安全邊際實際應用方法

實際在投資上要怎麼應用安全邊際呢?很簡單。不知羞恥的出芭樂價就對了。我一直很佩服那種很會殺價的人。我在股市很計較,但在買東西常常就是定價多少就直接買了。我老木就是那種買東西必殺價的人,甚至到百貨公司都會砍價,有時候跟她去購物都會覺得不好意思。但不得不說,很多時候百貨公司專櫃也是可以殺價的,有時候還真的能拿到許多折扣。仔細想想,這也沒甚麼不好,買賣就是你情我願,能省一百是一百,有問有機會。若對方真的不給殺,而你又真的很想要,再用原價買也沒差。其實投資也是一樣,當你看到一檔喜歡的股票,分析過後你認為合理價位是90元,那麼你就要對市場先生說:「太貴了,75元我才買。」就像在百貨公司殺價一樣,你一定會常常被拒絕、甚至被恥笑。但就是會有那麼一天,市場突然出現一個奇怪的消息導致開盤大跌,導致該股票沒來由的跌到你要求的價位。而你也確定基本面根本就沒有改變,只是市場情緒悲觀所導致,此時你可能就會出手買入。這就是巴菲特說的,「別人恐懼我貪婪」。這也是一種最簡單的安全邊際應用方法。

另外一種應用方法是用以調整分析參數。假設你對一家公司進行獲利分析,也許你的分析結果該公司的獲利每年會成長15%,但基於安全邊際原則,你也許設定只有10%的成長。因為你必須考慮的預測誤差的可能性與突發事件的影響。基於這樣的調整你最後得到的股票估值一定也會不一樣,這也是一種變相的抓取安全邊際方法。

總之,安全邊際就是一種保護傘的概念。保護我們避開一些不確定的事件或風險的傷害。投資者無時無刻都要把這個觀念放在心上,投資之路才能安穩長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