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真的只是運氣好嗎?

那些成功者們真的只是運氣好嗎?

這幾年FB上出現了許多靠北XX系列的粉絲專業,幾乎各個領域都有屬於一個自己的靠北社群。我認為這種平台本身沒甚麼問題,大家生活總是會有些苦悶想要說出來,這只是其中一個管道。然而這些靠北系列我非常唾棄的特色就是匿名系統。我認為不管你想說甚麼,都不應該用匿名系統。匿名發言的功能讓人墮落、沒有節制。最後總是演變到失去理性、是非不分、人身攻擊、歧視等等人類最惡毒的表現。一個只敢躲在匿名系統後面說話,不敢為自己言論負責的人,還期待他人給予甚麼尊重嗎?這些人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所有的失敗歸咎於別人、歸咎於環境。最近我朋友就截了張圖給我,主要內容就是某個靠北社團的人在抱怨自己的產業很沒前景,自己運氣不好,把這個領域酸得一無是處。然後認為所有在這個領域成功的人都只是運氣好,認為這些案例都是生存者偏差的產物。這不禁讓我想來聊聊,難道這些所謂的成功者真的只是運氣好嗎?

上天最公平的地方也許就是運氣

也許很多人覺得這個世界太不公平了,打從出生的那一刻,很多優勝劣敗就已經決定了。我認同這個世界就是不公平的。舉凡智力高低、經濟條件、家世背景、出生的時代等等,一開始就決定好了,我們一出生就只能被動接受。有人說運氣就是決定勝敗的關鍵,運氣好你就贏了。但我的看法不是這樣,我認為運氣是上天給予所有人最公平的事物之一。因為我相信每一個人一輩子都會有好運氣與壞運氣。也許你出生時擁有好運氣,讓你出生在資源豐富的家庭,但相對你一定在人生中會遇到運氣不好的時候。反過來也一樣,即使一開始看起來運氣不好,但總是會有好運來臨的時候。所以說,就運氣這件事來說,反而每個人是公平的。就拿我家的例子來說吧。我的曾祖父輩曾經是個大地主,但因為幫人作保搞到跑路躲到山區。我的祖父輩還算幸運,用跑路帶走的錢到山上做了點小生意,存了點錢,買了點地產。說到這大家會覺得我家運氣不錯吧。說到這故事沒完,結果當時買的地產並非甚麼未來的信義區還是內湖區之類的土地,反而是當時最有產值的竹林山坡地。因為當時竹子很值錢,竹子除了可以採竹筍,還可以做家具、鷹架。但塑膠工業與鋼鐵業崛起,竹子瞬間變成垃圾,想當然而竹林山坡地也不值錢了。而我家幾乎大半資產都在那,現在出售的價格會低到嚇死你。到這裡你覺得我們運氣好嗎?故事繼續,後來我爸爸幾乎是在零存款的情況下在台北白手起家,擁有大學學歷的他在當時可是超高學歷,然而卻馬上遇到70年代的石油危機,台灣經濟蕭條好幾年。有學歷也找不到工作的他只好去開計程車。隨著十大建設開始起來,台灣經濟好轉後,我爸才稍微存了點錢。於是我爸拿錢去投資漫畫店,想說做個生意。結果遇到大水災,直接淹掉。後來我爸只好轉行開電器行,電器行經營了幾年之後遇上台灣股市最大投機熱潮,也就是後來直衝12686那一段多頭市場。電器行賺錢賺到手軟。聽說當時夏天正熱的時候,還有人會凌晨打來說要求馬上裝冷氣,價錢隨便開。但就像我說的,人生就是好運厄運常伴左右。開電器行將近十年累積的積蓄足以在台北買兩三間公寓吧。但就因為兩次的竊盜事件打回原形。加上大型3C量販店的崛起,我爸只好失落的回鄉下上班,一個月領不到五萬。

這個故事給了我一個最重要的啟發,每個人一生都會有好運與壞運,而且兩者往往彼此伴隨而來,而且互相依存。這也就是老子說的禍福相依的概念。

最傑出的人也會有最強的對手

我們看到那些所謂的成功者們,也許都會覺得他們的人生彷彿已經圓滿,走在一條順遂的康莊大道上,實際上你去了解之後會發現,他們跟你我一樣,也是時時刻刻面對外在環境的挑戰。也許他們所在的位階跟你我不一樣,但是每個位置都一樣有一群人在彼此競爭。金字塔頂端的人,自然會有一樣優秀的人每天向他挑戰。看看特斯拉在電動車產業看來如此成功,實際上後面一堆競爭對手等著把他拉下來。Elon Musk每天必須要面對的就是來自世界各地最優秀的公司與人才的激烈競爭。在這樣的強度下生存的人,你覺得能全部歸咎於運氣嗎?沒錯,也許你可以說特斯拉搭上了許多順風,例如環保議題、低息環境等等。但你可以想像當他遇上金流不族,距離破產只差一步之遙的時候,那種壓力與煎熬絕對不會小於我們一般人的職涯困頓與生活挑戰。

比起運氣、想法與事前準備更重要

嚴格來說,運氣真的很重要。但事實上,每個人都會有好運來臨的時候,只是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而忽略掉了。所以重點不是期待好運來臨,而是要趁著好運來臨的時候,好好利用他來向前衝刺。

要做到這點,我認為對未來的想法與事前準備是最重要的。有想法,你才有可能辨識人生之路可能發生的好運。透過不斷的自我精進、思考、觀察、與他人的意見交流,你可能會一直產生很多不同的想法。這些想法也許一開始很模糊、飄渺。也可能很多想法無疾而終,沒有用處。然而終究會發現有一兩個想法似乎是可行的,值得一試的。這就值得你去投入研究,做好準備。

舉個例子,幾年前開始流行人體基因檢測的時候,很多診所醫院開始推廣這些服務。當時我有個朋友就時不時會聊到這種服務的未來前景。當時他想到,寵物這塊也許可以來試試看,但是因為這個技術剛開始推廣的時候非常昂貴,人都不見得會想做了,更何況是幫寵物做。這期間他持續觀察這塊市場也不斷地跟許多業內人士談到這個想法。隨著技術進步與市場競爭,價格越來越便宜,我朋友發現這個應該可行,而且他們也發現大陸的寵物市場日益龐大。於是快速的聯合幾個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投資在中國開了間公司,幾年之後公司壯大,被中國最大的寵物集團收購,結果來看他算是成功了。看起來他是搭上了基因檢測與寵物市場的熱潮,但如果他沒有持續思考與研究這塊市場,其實他是不可能激發出這些想法並且抓住這個機會的。

總結來說,不要再把別人的成功或自己的不順遂歸咎於運氣了。事實上看起來最好運的人,也可能是最倒楣的人。

史上最強的量化投資公司—文藝復興科技公司的創辦人吉姆·西蒙斯(James Simons)的人生可以也許可以做為一個最佳範例。他可以歸類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之一。憑藉著優異的智商,他申請頂尖大學數學系就像一般人在便利商店挑一瓶飲料一樣簡單。他博士論文只花了兩年就完成,並且23歲的時候就直接受聘於MIT數學系。接著他又受到美國國防部的高薪聘請成為密碼破解專家,剛進去沒多久就協助美國軍方破解一個長期未解的蘇聯密碼而聲名大噪。離開軍方後,他又被邀請去協助成立石溪大學的數學系。該系所後來成為世界級的數學研究所。而這些都在他四十歲以前就完成了。四十歲之後創立了文藝復興科技公司,以領先世界的科學思維,發展出利用數學模型與演算法的自動化投資系統在金融市場創造了驚人的39%的年化報酬率,這是巴菲特、索羅斯等人所望塵莫及的績效。然而他的人生卻也經歷了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悲劇。他其中一個小孩得到難以治癒的罕見疾病,一生都在病痛中掙扎,最後還死於車禍意外。另外一個兒子也在人生最燦爛的時候死於溺水意外。西蒙斯在悲痛之餘曾用撲克牌的術語來比喻:「我不懂為什麼我的人生總是拿到A跟2。」

仔細觀察,每個人都會有好運來臨的時候。關鍵在於,當好運來臨時,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去駕馭這股浪潮,幫助自己更上層。持續精進自己,累積知識、能力與見聞。盡量與更優秀的人交換意見與想法,我相信當好運來臨時,你一定可看見並且利用它替你的人生加速衝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