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資基礎(四):資金成本

對於報酬率的最基本要求就是高於資金成本

很多剛開始投資的人,並不會考慮到報酬率這件事情。大部分的人都會沉浸於短時間獲利的喜悅。例如很多人第一次買股票,可能短短一個禮拜就賺了5-10%馬上獲利了結,這種短時間獲得金錢的喜悅很容易讓人迷失方向,並且看不見整個投資的重點與大方向。有的人投入近百萬買一檔高價股,然後一兩天賺了2-3萬元就很開心獲利了結,卻忽略了自己所承擔的潛在風險遠高於這微薄獲利。這就是沒有資金成本的概念所導致。

無風險利率

一般來說,市場閒置的資金會追逐較高的投資報酬率。但因為有風險的存在,所以資金並不是流向那些最高潛在報酬率的目標。而是會在報酬與風險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但是所有人心中都會有一個無風險利率來做為自己的機會成本。舉例來說,台灣人喜歡儲蓄,因此常常拿定存利率來作為自己的無風險利率。也就是說,我們在評估要不要投資的時候,都會要求報酬率至少要比定存高,否則就不如把錢放定存。這樣的概念就是無風險利率。此時這個利率也就是我們的資金成本或機會成本。


資金成本不能只考慮無風險利率

無風險利率只能說是最基本的成本。設定自己的資金成本的時候必須還要考慮到其他諸多因素,而且每個人的投資狀況不一樣,所以資金成本也會不一樣。舉例來說,如果你拿一筆閒錢出來投資一檔穩健配息的股票,可能資金成本就是無風險利率(1.2%)+預期報酬率(4%)=5.2%。也就是說你認為你承擔了風險進行投資,扣除機會成本後,至少要有4%的回報,這也可以說是你要求的風險溢酬。而你設定的資金成本也會成為你每次挑選投資機會的最低標準。對於另外一個人來說,他可能是用房屋抵押貸款的資金來投資,那麼它的資金成本可能就要加上額外的1%,變成6.2%。相對來說就會難度更高。這也是為什麼不太建議借錢買股票的原因之一。


時間很重要

在投資的世界,時間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考量投資成本的時候務必把時間考慮進去。舉例來說,如果你設定的年化報酬率是15%,而你的股票可能三個月就漲到了15%,此時請不要輕易賣出。因為你必須要考量機會成本,接下來的九個月你是否可以找到一樣的機會,如果超過九個月你都還沒找到更好的投資機會,甚至賠錢了,那麼你一開始的獲利實際上並沒有達到目標。資金閒置的時候其實就是損失機會成本。當我們設定年化報酬率目標的時候,應該盡可能地去拉長時間來看。假設目標是年化報酬率15%,那麼以複利的角度來看,三年至少要53%的累績報酬率。而這可能才是你應該考慮賣出的最低報酬率,因為假設你三個月或六個月就賺到了53%,那麼你仍然有2年多的時間可以尋找更好的投資機會,比起九個月來說是更有可能辦到。我認為最好的辦法是,等到有更好的標的出現時才賣出。當然有時候會會想直接轉換成現金獲利了結,這時就不要忘了計算機會成本。


設定自己的資金成本

對於投資人來說,設定一個合理的資金成本可以幫助自己進行投資效益的評估與不同投資選擇之間的比較。每個人的考量不一樣,我可以分享我自己設定的資金成本與邏輯思維給大家參考。

我設定的資金成本是11%,因為0050的長期年化報酬率大概就使8%。就我的觀念來說,0050就代表台灣經濟,而我對於台灣經濟長遠來看是有信心的。所以如果我選擇的投資標的無法超越0050,那麼我寧可把錢放到0050。而且對我來說,我的持有時間都是三年以上起跳,根據0050的歷史紀錄來看,不管你買在任何一個波段高點,三年內必定可以再創新高,所以對我來說8%就是一種無風險利率,因此我的資金成本就是無風險利率8%+3%(風險溢酬)=11%。但要特別注意,當你找出自己的資金成本的時候,並不是代表說你每次投資都是以這個標準來決定是否要投入,如前述,這只是一個最低標準,實際上的報酬率要求仍然依據每一個單獨投資機會來評估。因為每個投資機會的狀況都不一樣,有的投資機會風險較大,就會需要較大的風險溢酬才划算。

讓投資報酬率與財務規劃連結

既然每個投資機會都要個別評估資金成本,那麼設定自己的最低資金成本不就多此一舉嗎?不會的。設定最低資金成本有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要確保自己的投資行為與財務目標符合。舉例來說,你希望你的資產在10年內膨脹一倍。也就是如果你全額投資的話,那麼你的年化報酬率要大約7.2%。因此你投資的先決條件就是必須要設定7.2%的資金成本,而且保持全額投資。有了這個先決條件,就會決定你怎麼建立自己的投資模型。在上述的情況下,你就不能全額投資中華電信,因為顯然不管怎麼算,中華電信都很難達到你要求的7.2%年化報酬率。(個人看法~)。因此你會捨棄中華電信而去尋找更有機會達到滿足自己報酬率要求的投資機會。


最後總結一下,投資前務必設定屬於自己的資金成本,做為日後投資決策的基本依據。如果真的不知道怎麼設定自己的資金成本,就拿0050的長期報酬率吧。若是美股則可以用S&P500 ETF(ex. VOO)的報酬率。這樣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是否值得把資金投入一個投資標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