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提姆·庫克:從「不同凡想」到「兆元企業」,帶領蘋果再創高峰(Tim Cook:The Genius Who Took Apple to the Next Level)

這本書是蘋果公司現任CEO—Tim Cook的授權正式傳記。我本身並非果粉,當初會想要閱讀本書純粹是想藉此了解庫克領導的蘋果公司為何可以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登峰造極。尤其是當賈伯斯辭世的時候,幾乎完全沒有人看好蘋果的後續發展,但十年過去後,這個疑慮早就煙消雲散,再也沒有人會質疑庫克領導下的蘋果是否可以成功,因為他已經辦到了!

持續學習的目的是打造最好的自己

每個人開始學習的時候,都是藉由模仿優秀的人或作品開始。價值觀的建立也一樣,我們通常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尋找自己了解並且認同的人,把他們的價值觀作為自己的價值觀來實踐。例如小孩子最一開始通常是以父母的價值觀來做為標準。但隨著學習的過程,這些價值觀會逐漸融合、修正形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觀。書中有提到Tim Cook在接受媒體詢問自己是否有把握延續賈伯斯的成果時提到:「我知道,我唯一能成為的人就是我自己。我一直試著成為最好版本的Tim Cook。」我覺得這句話很有趣也意義深遠。這並不是說我們要持續學習成為一個完人。相反的,我們持續學習的過程其實是努力打造最好的自己。而這個自己並不一定完美,有優點也有缺點。但我們會持續改善它,就像iPhone軟體會持續更新一樣。

保持好奇心與開放心態

Tim Cook另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就是他對於工作,不只是關心屬於自己的職務內容。他幾乎關心公司所有的事情。關於這點我很有共鳴,在職場上,我是屬於業務部門,然而我也會主動去學習其他部門的工作流程,因為我認為你越了解整個公司在做甚麼,你就越能夠與他人順利合作。而且如果你未來有向上挑戰更高階的職位,跨部門合作一定是必須的技能。如果對於公司各個部門的運作與配合了解深入,那一定會很有幫助。

讓自己習慣做得更好

Tim Cook對於營運的管理成已經是有目共睹。蘋果公司對於供應鏈的管理早就是個大企管課程的成功案例。然而從書中我們可以看到,Tim Cook完全不會停止改善這個看似完美的系統。事實上他不斷地讓它趨於完美,不只要做的控制供應商,還要讓供應商變得更好、更環保。我相信這已經是一種滲入庫克基因的本能反應。持續追求卓越,無關乎自己是否已經處在巔峰。

可以犯錯  但不可接受自大、拒絕認錯的態度

書中有提到庫克曾經開除一個非常資深的高階經理人。主要的原因並非能力不足,而是因為該經理人不願意為了他主導的計畫成效不佳而承認錯誤。我認為這非常重要,因為要進步的第一步就是要面對錯誤。如果人不能坦誠面對自己的不足與缺陷,是無法更上一層樓的。而庫克自己也對這方面做了很好的示範。當中國手機市場的客戶抱怨蘋果對於客戶的維修保固條款不公平的時候,庫克親上火線道歉並且迅速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像一般公司一樣僅透過公關部門發出官方聲明來平息輿論。身為CEO,我認為他已經實踐了樹立榜樣的行為(如果是賈伯斯絕對不可能承認錯誤)。這也提醒了身為經理的我,一定要時時刻刻保持謙遜,勇於面對錯誤與問題。

總結來說,這雖然只是一個名人傳記,並無法提供許多專業艱深的知識。但是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一窺世界一流企業的CEO是怎麼面對商場上的競爭與挑戰。我們或許不會當CEO,但透過觀察Tim Cook處理事情態度與面對問題的決策,我們仍然可以向他學習並且勉勵自己在所屬的工作領域中更上層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