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21世紀價值投資:從葛拉漢到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策略》(原書名:VALUE INVESTING From Graham to Buffett and Beyond)

    我直接說我給這本書的評價是Brilliant!身為一個價值投資者,我們一定都會嘗試著去大量閱讀價值投資相關的書籍,然後靠著吸收與整合每一本書的內容去拚湊出自己的價值投資策略與方法。這本書可以說是我看過的相關書籍中,排名數一數二的。這本書最主要的特色是內容包含了從葛拉漢開始的傳統價值投資流派到經過巴菲特改良發揚光大的護城河價值投資流派 (聽說第二版有增加更多對於成長股的部分,但目前只有原文)。 作者群包含了哥倫比亞商學院(價值學派的殿堂)的教授、證券分析師,你們可以發現作者們涵蓋了學術界與金融業界,因此本書內容不但是學理證據充分更是貼近實務,這點非常不容易。

學術與實務並重

        一般市面上的投資書籍往往都會偏向學術或偏向實務,很少有一本書可以像這本書一樣兩者兼具。過於偏向學術的書往往會讓人覺得難以應用,或與實際狀況脫鉤。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公司價值可以用未來現金流量的總和折現之後來計算,但是實務上是沒有人可以準確估計一間公司的未來現金流總和。所以即使你完全理解現金流折現估值的計算方法,也難以應用在實務上。但這本書除了解釋學理上的根據之外,還會直接使用實際案例,一步一步的解釋如何將學到的東西應用在實務上,這包括他們如何在不脫離價值投資原則的情況去進行方法的調整,這點對於價值投資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我認為這也是這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

本書主要分為三大部分。第一篇「價值投資導論」就是大概將價值投資的定義、方法、策略、原則簡單介紹一遍。如果你是投資新手剛開始學習價值投資,這部分可以讓你對於價值投資有基本概念。第二篇「價值的三個來源」我認為是本書最有價值的部分。這個篇章花了6個章節深入分析探討價值投資的原理、策略與具體方法,並且實際運用兩個案例去實際操作估值的過程。這個部份我受益頗多,有別於過去其他書籍大多只是交代數字上的計算。這本書也把質性的部分深入討論,也就是巴菲特所謂的護城河與成長價值。第二篇我反覆翻閱至少五六次,結合實務上的練習,真的很有收穫。第三篇「價值投資實務」則是介紹八位頂尖的價值投資人。這個部分也很實用,他們所挑選的八位價值投資人都是當代價值投資的代表人物。這個篇章可以讓我們學習到原來價值投資是可以有這麼多變化的。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在不違反價值投資原則的情況下去擬定自己的策略。我認為這個篇章對於建構自己的投資哲學非常有用。

適合進階者閱讀

老實說這本書並不適合初學價值投資的人閱讀。我認為閱讀本書前最好先具備一些基本價值投資概念、估值觀念、現金流折現與財報閱讀知識。書中都會用到這些知識,但作者不會特別解釋這些東西,所以如果沒有這些先備知識念起來應該蠻吃力的。但如果你像我一樣已經具備這些基礎,我認為來念這本書一定可以開拓你的視野,讓你的投資技巧往前推進一大步。

價值投資是科學、藝術、也是信仰

唸完這本書其實感觸很多。撇開投資相關的知識、技術不說,實際上這本書讓我又開了另一扇門,而這扇門後面是更多的門。從書中估值的學習可以發現,其實價值評估的過程有很多地方是必須仰賴經驗與感覺,尤其是質性價值評估的部分,幾乎無法完全做到精準估計。這也可能是巴菲特為什麼說內含價值不會是一個精確數字,而是一個範圍。但也因為這樣,投資才會令人覺得有趣。因為如果投資可以精準計算出來,那麼我們將沒有勝算,因為你會輕易地輸給數學家、經濟學家、電腦、AI或那些智商比你高的人。一旦知道投資其實包含著藝術成分在裡面的時候,人人都有可能成為贏家,因為創意、點子無關乎智商,反而你的人生體驗、感受、心態有很大的關係。這部分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性,也給眾多價值投資愛好者一個堅定的信仰之路。因此我強烈建議,大家都可以閱讀這本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