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愛"投資嗎?

        最近重新讀了巴菲特的投資原則,比第一次閱讀的時候又得到了更多的啟發。其中有一段巴菲特談論到優秀價值投資者的時候說到,不管這些人屬於哪種風格,或是採用何種手段,相同的原則是大家都是抱持的心態的是「買下企業而非買入股票」。剛開始學投資的時候,我對這句話的解讀是我們應該以股東的心態去投資一家公司,而不是只著重於利用股票可以買低賣高這件事情。因為股東其實在乎的是公司是否有賺錢獲利,而不是整天想著要靠股票價差來賺錢。如今再次看到這段文字,我有了新的想法。

        對於如何評估企業價值的問題時,巴菲特曾經在波克夏的股東信裡面提過「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檔股票十年之久,那麼你連十分鐘都不要持有。」這段話自然與上述的買入企業而非買入股票有相同的意涵。兩段文字相隔將近三十年,可見這個原則極度重要,是永恆的。

        大部分的人對這兩句話的解讀都是你應該要用類似股東或事業主的心態去選擇你的投資標的,因為這樣你才會專注在公司的長期獲利能力,而非股票價格。這樣子的心態自然會讓你去選出可以長期投資的標的。但我有個另類想法是,也許另外一個解讀可以是你應該投資你所喜愛的公司。仔細想想當我們決定把自己的大部分資產投入某個公司的時候,難道不用考慮自己的喜好嗎?如果要我傾全部資產來投資一家公司,除了考慮風險、獲利能力、數字之類的東西之外,難道我不應該考慮到自己是否喜歡這家公司或事業嗎?說到這,很多人可能會拿彼得林區來打槍我。彼得林區強調那些人們不喜歡的產業有時才是投資的好機會。我非常認同這個觀點,我也不是認同投資人帶太多的感情去做決策而不注重理性的分析。但事實上是投資自己喜歡的產業比較有動力深入研究,持有股票的時候也比較堅定。因此專注於個人喜好的產業開始下手,對於非專業人士來說,未嘗不是個好方法。順帶一提,彼得林區其實也建議我們從自己周遭使用的產品或服務來找投資機會。

用愛投資的好處(聽起來很奇怪...)

其實用喜好選擇投資標的會有幾個好處。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容易位於能力圈內。巴菲特強調投資應該識別自己的能力圈並且劃定界線。但我認為有時候很難做到,更何況像我這種整天發廢文的人,甚麼能力都沒有,阿不就該死了。但是其實只要找你熱愛的產品或公司,有時候其實你已經位於能力圈內或即將進入能力圈了。因為你熱愛的東西不會是這一兩天才出現在你眼前的,通常都是長期體驗累績出來的,只是我們沒想到要來投資這個東西。

        第二個好處就是普遍性。也就是說你喜歡的東西通常大多數人也會喜歡。除非你是天才,否則你覺得好的事物,通常也有一堆人喜歡。至少我的經驗都是這樣,因為我就平庸,我的品味就庸俗呀。這種普遍性其實很大機會就等同於該公司的產品在市場被普遍接受。「我覺得蘋果不錯用呀」、「我就覺得PS4很好玩呀」、「7-11很方便呀」,這些大家都喜歡的東西通常營運都不至於太雷。

        第三個好處,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好處就是,對於產業的愛好可以讓長期持有變得比較簡單。

        為了驗證這個部分,我特地做了一個很不專業的回測。方法就是我試著回想自己在金融海嘯崩盤前夕時,依照我的"喜好"來任意挑出五支股票,然後持有到現在看看績效如何。經過不到五分鐘的回憶,我得到下列五個目標:

富邦金

原因:當時唯一來往的銀行還有保險公司

崩盤前高點:37.9元

2020年3月收盤價:56.8

不含配息報酬率:49.8%


微軟

原因:下班都用MSN把妹、用電腦打電動。

崩盤前高點:37.5元

2020年3月收盤價:241元

不含配息報酬率:690%


SONY

原因:整天宅在家打電動,反正不是買SONY就是買微軟(XBOX)。

崩盤前高點:6,550元

2020年3月收盤價:11,595元

不含配息報酬率:77%


三菱汽車

原因:當時很喜歡三菱的車,還把自己的車改成EVO樣式。

崩盤前高點:2,320元

2020年3月收盤價:315元

不含配息報酬率:-86%


Becton Dickinson(BD)

原因:當時我所任職的公司一個熱門品牌,是細胞培養耗材領域的頂尖品牌之一。

崩盤前高點:93.2元

2020年3月收盤價:249.6元

不含配息報酬率:190%


        從這個結果來看還不錯。經過計算後整體年化報酬率約為8.36%,也還不賴,如果算上配息會更好。但我想更重要的是,用這種方法所選出來的股票長期報酬為正的機率很大,主要就是因為這幾個品牌或多或少都跟我生活的體驗有關,我很清楚知道他們是有獲利的公司或是受歡迎的公司,這也有助於我持續持有而不會被波動洗掉。


最後,我認為有幾個問題大家可以思考看看。

1. 你現在每天都在用誰個產品或服務?

我的答案:蘋果、微軟、SONY、BMW、統一超、facebook

2. 你的嗜好是甚麼?

我的答案:PS4(SONY)、運動(Nike)、看電影(Netflix)

3.你工作的領域的市場領導者是誰?

我的答案:Merck、ThermoFisher、Danaer


只要回答這三個問題後,也許就可以找到不錯的長期投資標的。重點是,投資自己所愛的事物還真是有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