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PTT網友關於長期投資的問題

 你好  關於你的問題我試著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1. 長期投資獲利不如過去?

首先是比較的時間軸可能要拉長。如果你打算用長期投資來比較短期投資,那麼應該用較長的時間軸來看。因為長期投資的優勢在於降低摩擦成本與取得長期整段上漲獲利。

同樣面對一檔長期上漲的股票  如果短期投資要贏過長期投資,唯一的方法就是在波動的時候精準地買低賣高。期間只要有20-30%的失誤很可能就會輸給長期投資。

其實要比較兩者績效很簡單,你只要回去看那些幾年前短期操作過的股票,試著計算如果當時你採用長期投資到現在的報酬率是否比原本的績效好就知道了。

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  就是長期投資與短期投資的標的有時候不太一樣。我不確定你的選股方法如何,但就長期投資而言 ,我至少會評估3-10年的發展性。可是對短期投資而言只要有題材、有動能,基本上就可以考慮進場。

2.長期投資面對股價暴漲暴跌的交易應對

每個人作法不太一樣  我分享我的作法。

首先我會先釐清暴漲暴跌的原因,然後進行重新評估,接著用新的評估結果去擬定策略。舉例來說,我之前有買一檔金融股成本約40元 。當時我的估值是可以到55元左右,後來漲到55元後我試著重新評估原因。當時新聞說該公司營運創新高,但因為財報還沒出來  因此我決定先觀望 ,後來價格賣賣爬升到60元左右。財報出來後我得以重新估值,得到價格約為65元上下,所以我決定續抱。但如果今天股價真的短期暴漲到超過我的目標價太多,而我又找不到原因,那我會選擇等待一段時間 。即使真的股價又掉下來,那麼我會認為那不是我想賺的錢。因為我的心得是要賺大錢就要建立大部位,而部位的建立是很不容易。因此我認為對於有獲利的部位要出場要特別謹慎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有更好的標的才會換。

3.長期投資vs經營團隊交接棒問題

這個問題跟上個問題是一樣的。基本上都必須要重新評估。所以很多人對於長期投資的看法是買了就不管他。這我不認同。長期投資只是目標放在長期,但持有期間還是要不斷關注持股狀況。然而因為目標放在長期總報酬率,所以短期的波動不需要太在意。如果因為市場情緒或是短期利空下檔反而會變成是加碼的好機會

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  希望對你有幫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