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分享:巴菲特的投資原則(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15min)

 大家好!今天我要分享的這本書是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其實這本書可以說是引領我進入價值投資領域的書之一。雖然好像這本書的名氣並不如其他價投書籍這麼被推崇,不過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帶給我蠻大的衝擊。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節錄巴菲特成立合夥事業期間撰寫給合夥人的信件內容。作者將這些信件內容拆解並且依照不同的主題來編寫這本書。而書名為什麼要叫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呢?其實就是取自巴菲特創立這個合夥事業的時候寫給投資人的投資原則。也因為這些信件內容或投資原則都是寫給合夥人看得,所以用字遣詞或表達都非常平易近人,將很多重要的投資觀念與知識深入淺出,算是很好閱讀的一本書。更重要的一點是,當初這些信的內容都是針對合夥人所撰寫,有時候是介紹投資策略,有時候是回答合夥人的問題。所以其實這本書非常適合一般非專業的投資人閱讀。

對我個人來說,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幫助是確立我個人長期投資的心態與目標。唸完書的同時也是我正式下定決心投入價值投資的時刻。但很神奇的是,這本書其實不太適合做為價值投資的入門書。因為這本書老實說並沒有提到很多具體的估值方法或選股策略。內容比較多著重在投資心法、投資觀念與原則。

        在念這本書之前,我基本上都是採用技術分析加上一些簡單基本面指標來投資,所以我對於價值投資的估值完全沒有概念。但是唸完這本書後我還是毅然決然投入價值投資的領域,你們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完全被巴菲特真誠的心態與行為所感動。就像我剛才說的,這本書提到的投資原則或信件內容都是寫給巴菲特合夥事業的投資人,因此你們可以想像成這是基金經理人寫給他們的客戶的信。但是從他的字裡行間你可以發現,巴菲特完全用最誠實與理性的態度去面對這些投資人。他不會神化自己的操作或是隱藏自己的錯誤。即使績效最好的時候他也會很誠實理性的告訴這些合夥人說,這麼好的績效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運氣,因為市場剛好很熱絡,可是接下來的績效可能沒辦法這麼好了。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幫助應該就是長期投資的目標與心態建立。早在接觸這本書之前,我就已經了解長期投資心態建立與目標設定的是非常重要的。最開始在我心裡埋下複利種子的書其實是John Bogle的共同基金必勝法則跟William Bernstein的投資金律。這兩本書也非常棒,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可是唸完這兩本書後雖然讓我知道複利投資與長期目標的重要,可是我卻陷入一種迷惘。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兩本書基本上都是推崇被動投資。直到我看了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後,才完全確立並且堅定我對於長期投資的目標與心態。因為巴菲特很明確地展示了主動選股來擊敗大盤的可能性。我知道這很困難,也清楚了解我不見得做得到。可是我生活與工作上的經驗都讓我歸納出一個結論:當你設定崇高的長遠目標並且開始追尋,結果通常不是最高就是次高。也就是說,如果你相信並接受我們只能被動投資,那麼你就注定獲得平均以下的報酬。但如果你一開始就設定要打敗大盤,那麼你就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打敗大盤或取得平均的報酬。這之中的因果關係也很簡單,人總是有惰性的。對於設定的目標達到之後基本上就是會鬆懈。所以當你立志要打敗大盤之後,你才有機會打敗大盤。那些整天說服別人不可能打敗大盤的人,連平均水準基本上都達不到。人是需要驅動力的,而崇高的目標就是一種很好的驅動力。

其實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並不是那些投資的觀念、技巧或心法,而是本書第14章所引用的1969年寫給投資人的信。1969年巴菲特決定結束合夥事業後,寫了一連串了信件與投資人溝通。這些信件非常感人,內容不只是告訴投資人我們要解散了,大家可以領錢囉。巴菲特甚至很細心的幫所有的人資金尋找最適當的出路,其中還包括了為那些想要繼續找人代操的資金物色了一位優秀的經理人,也就是後來也成為傳奇的紅杉基金與傳奇經理人Bill Ruane。當時我就在想,如果可以跟這麼真誠又體貼的人學習投資,那麼過程一定很愉快,更何況他績效驚人。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決定徹底投入巴菲特的價值投資。

總結來說,巴菲特的投資原則這本書簡單好讀,含金量很高,是蠻適合初階的價值投資人來閱讀。而且書中的信件內容是早期巴菲特資金較少的時候所寫的,其實是比較貼近一般投資人。相對於後來比較有名的波克夏股東信內容,還是有點不一樣。而且大家要想像一下,當初這些合夥人都是巴菲特的親朋好友,所以他寫信的時候給出來的內容其實會有更多私人情緒與想法在內,波克夏股東信則不太有這方面的感覺,論述也比較沒那麼直接。這點我覺得其實很重要,因為對於解讀含意的精確性還是有差。若硬要說這本書的缺點就是缺乏具體的投資技巧教學,當然這不是本書的重點。重點在於原則。所謂原則就是日後不管你用甚麼投資法,甚麼流派,或你的資金擴張到不同程度的時候,這些原則大體上都能適用,而這一點就是本書最寶貴的內容。

以上大概就是我今天分享的內容,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甚麼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