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殭屍世界求生?

昨天失眠睡不著。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客廳卻也讓自己沉澱了一下,省思了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與心境變化。想說趕快記錄下來,幾年後再來看應該會蠻有感觸的。

這一陣子因為COVID的關係,大家都被迫關在家裡,可以感覺到大家的壓力逐漸在累積。社會的氛圍緊張,大家情緒不穩定。疫苗遲遲未到更是讓這樣的狀況雪上加霜。我無意去評論政治,也不想就醫療生技的專業去討論些甚麼,因為這不是本篇的重點。我想說的是我觀察到在這樣的氛圍之下所導致的人與人之間互動模式改變、衝突與心理變化。

無關科學或政治

幾天前我們某個群組發生了一些爭論,內容大致上圍繞在最近熱門的疫情問題與政治角力事件。原本就對政治避而遠之的我自然是採一個看戲的心態。一方面我認為政治本身就不科學,另一方面我真的覺得政治很黑暗,完全不想涉入。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兩個學長針對政府為什麼不透過民間買疫苗這件事情吵了起來。從一開始理性的討論,搞到最後人身攻擊,甚麼「蠢蛋」、「玻璃心」、「腦殘」的字眼都出來了,然後其中一個學長被氣到退出群組。就是這個moment讓我整個giâ起來(怒氣上升)了。於是我開始跟那個出言辱罵他人的學長進行辯論。接著就是展開為期兩三天的辯論馬拉松,除了我跟這個學長之外,還有很多人也開始加入戰局,最後討論的話題也從一開始的疫苗採買吵到防疫政策失誤等等諸多面向。在這個過程中,我一直告訴自己要理性辯論,言之有據,不帶私人情緒純粹就科學的部份去探討。最後我發現要維持純粹的討論非常困難。同樣地要維持心情平靜也幾乎不可能。更可怕的是我發現,有些人的發言越來越偏離主題或缺乏邏輯論述與根據。這讓我很震撼,因為我很難想像一個專業的生物科學群組裡面竟然有人會用一些缺乏科學精神的方式去表達或討論事情。更可怕的是這些人很多都是科學碩士、博士且在社會已經頗有資歷的人。

然而經過我這幾天的省思與歸納之後我才意識到,其實這無關科學或政治,這其實已經是情緒的問題了。當一個人決定與另外一個人進行意見討論的時候,其實情緒就已經開始交流。尤其是立場與意見相左的時候,彼此的互相否定其實都會無形中、緩慢地產生負面情緒。這種情緒依照每個人而有不同地累積速度。有人很慢,有人則很快,接著會累積到上限然後爆炸。而這個情緒地累積其實會逐漸侵蝕一個人的理性。所以仔細觀察會發現,很多參與討論地人一開始都心平氣和,就事論事。但隨著互動討論的內容變多,時間拉長,有些人會開始失去耐性並且在文字中參雜情緒字眼,所以結論是,要在這種討論中免除個人情緒,真的非常困難。我認為幾乎不可能,而且這種情緒是會累積的。

殭屍充斥整個世界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會發現生活週遭越來越多人逐漸停止自主思考。這些人像殭屍一樣,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被餵食大量篩選過、偏剖的資訊。他們習慣透過這樣的方式去理解世界、建構價值觀。而現代科技商業模式也樂於透過著樣的方式去餵養這些僵屍並且操弄他們。這些殭屍有幾個特癥:

1、習慣從單一角度來看所有的事情,缺乏多元思考能力。

2、喜歡聚在一起分享一樣的價值觀而且從不自我質疑。

3、極度封閉排他,對於不同的聲音或立場充滿敵意而且拒絕對話。

4、對於任何的改變反應都很激烈,甚至會有攻擊性。

雖然說起來很可悲,但事實就是這個世界的殭屍越來越多。機器學習的演算法讓越來越多人被殭屍化。電腦大量提供偏頗的資訊給人們,人們又給予電腦正向的回饋,因此電腦又更積極準確的的提供類似的資訊,無限循環造就龐大的殭屍群體。

如何面對殭屍世界

就像是末日求生一樣,我覺得在殭屍世界要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照顧好自己。面對殭屍群的時候,大部分的情況我認為就是避開他們。這些殭屍大部分不會主動攻擊你,除非他們意識到你對他們有威脅或是你的立場跟不一致。否則一般來說,他們只會聚在一起取暖,繼續僵化。你不需要去刻意去挑釁這些殭屍或浪費自己的時間與精神跟這些殭屍戰鬥。這種事情多半吃力不討好。如果你遇到了一定要跟殭屍戰鬥的時候,例如對方直接來挑釁的時候。那麼戰鬥前可能要先做好一些準備。首先你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設,你不能把對方當一般人類來看,要明確知道你對付的就是殭屍。否則他們不合理的論述與邏輯會讓你很困惑。接著你要準備長期抗戰,因為殭屍不只是僵化,他們似乎都有無限的體力跟你鬼打牆。你一旦決定戰鬥就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或是隨時撤退的手段,否則他們會追你到天涯海角,煩都煩死你。跟殭屍戰鬥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自己要保持理性。不管對方用多不合理、白癡的邏輯,你都要維持自己理性的態度。殭屍有時候會刻意激化你的情緒,藉此讓你說出不合理的論述或做出不合理的行為,這是他們的常見手段,所以保持冷靜是很重要的。必要的時候可以先暫時撤退,確定自己心情平復之後再出來戰鬥。為了讓殭屍知難而退,有時候你會需要主動出擊。這時候一定要仔細評估自己的武器與資源,確定有勝算之後才可以出擊,否則寧可先等待或採取防守態勢。等待或防禦並不可恥,只要最後可以勝利,過程不是很重要。觀察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找出對方的弱點,這有利於下次攻擊的力道。如果操作的好甚至可能一擊必殺。大部分的殭屍思維與論述都漏洞百出,很好對付。但有些高知識殭屍其實也是很難對付的,他們會隱藏弱點,也會試著找你的弱點與瑕疵。所以在沒有把握可以獲勝的情況下,最後不要貿然出手。

最後要提到,千萬別期待這個世界會越來越好,殭屍會越來越少。現實狀況是相反的,我們只會遇到越來越多的殭屍,戰鬥的次數也會越來越頻繁。你可以選擇低調避開這些戰鬥,但還是持續訓練自己的戰鬥能力。多元知識是最好的裝備,持續大量學習各方面的知識有助於整合自己的資料庫,也讓自己保持客觀彈性。這些殭屍之所以會是殭屍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只會用一種觀點看世界,而多元思維能力正是克服這種症狀的最有效解方。另外就是心智訓練也很重要。跟殭屍戰鬥的時候除了是知識的衝突之外,也包含情緒管理的戰鬥。情緒管理差的一方很快會露出破綻,失去優勢。因此平常多多練習自我覺察、練習快速安撫情緒是有助於在殭屍世界生存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