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分享與實際案例 - 富邦金

 大家好,今天我要分享的投資策略是我個人覺得蠻喜歡的一種策略,是屬於偏向傳統價值投資的方法。我會針對這個策略的思考邏輯與實際應用作介紹,最後會再搭配我實際操作的案例來說明,讓大家可以更清楚了解整個投資流程,從選股、進場、加碼、減碼到出場的過程。

尋找遭遇逆風的優質企業

這個投資策略的核心原理就是觀察目前市場被冷落的族群、然後從這個族群裡面尋找長期潛在報酬符合期待的股票。選股流程大致上可以分成幾個步驟:


1.選擇市場上曾經表現好但現在不受歡迎的族群

這邊所謂的表現很好並非股價表現好而已,而是要連基本面都要好。而這裡的所謂表現不好最好是基本面還很好,但是因為某些原因而股價遭到打壓。不過說實在的現在這種狀況不多。比較多的情況還是基本面也轉差導致大家失去信心而壓低股價。


2. 選擇股價已經下跌一段時間的股票
其實這個步驟並不一定需要,這要看狀況。不過長期股價被壓低的股票,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較低的股價會提高報酬率與較多的安全邊際。

3. 分析股價下跌的原因
這部分是最重要的。藉由研究與分析去了解過去股價下跌的可能原因是甚麼?這些原因的衝擊是暫時的還是永久的?

4. 分析未來可能的催化劑
通常能進行到這個步驟表示我們已經認為這些造成股價下跌的原因是可以被消除的。那麼我們就要去試著找出未來可能出現的催化劑,這個很重要,因為這會對於之後持有與賣出有關。

5. 進行估值計算長期可能的年化報酬率
每個人估值方法都不太一樣,我個人也會採用多種不同估值方法互相比較。但重點在於,這邊的估值要以持有5年以上的角度來估計。這邊的意思簡單說就是我要求的報酬率是以至少持有五年來計算。比如說你的年化報酬率目標是10%,那麼你的停利目標設定就必須是61%。我之所以會這樣子設定是避免自己落入短線操作的陷阱,讓自己真正專注在那些可以長期持有的標的上。

操作案例:富邦金(2881-TW)

第一次買進富邦金是在2020年的3月10日。當時的時空背景是武漢肺炎剛爆發不久,國外已經淪陷,台股從2019年的高點12197開始下跌到10000點左右。當時大家都在瘋防疫概念股,例如口罩、航運、電商或黃金ETF之類的。於是我就想說我要找目前比較冷門的股票。於是我發現富邦金似乎已經走空一段時間。當時我很好奇,明明富邦金是一家老牌的金控公司,而且EPS也沒有甚麼明顯衰退,可是股價卻不知道為什麼持續下挫,從2018年初的55元持續下跌到2019年底的41元,跌幅約25.4%。



富邦金從2018高點下跌至2019年底
Source: Histock網站

我在2020年12月的分析文章就有提到,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大家對於IFRS17會對於壽險業衝擊有多少充滿不確定性,因此紛紛賣出含有壽險業務的銀行股。事實上富邦金2018到2019的EPS是成長的。2019年逐季業績也是成長,這就符合我們說的市場不愛但是表現好的股票。而IFRS17這個風險,我認為不會是甚麼大問題。首先,這只是改變財報的呈現方式,並不會影響公司本身的獲利能力或體質。此外,IFRS17的準備期已經好幾年了,我認為各家金控都很早就開始對這方面做準備了,所以我認為不會有甚麼衝擊。這方面我當時也有詢問一些壽險從業人員,他們也認為這都不是甚麼大問題。因此我斷定這個疑慮是暫時的。

接著我們就要來看看公司有甚麼催化劑,老實說我當時的想法很簡單。2019的EPS是5.46,如果我用42元買進則報酬率有13%。銀行業又沒甚麼資本支出,所以基本上這是相當便宜的價格。而且如果再不濟,EPS衰退到五年內的低點4.52,那麼報酬率也有10.7%,相當於大盤長期年化報酬率。而且根據富邦金的歷史紀錄,這機率是很低的。所以我給出的結論就是,短期催化劑就是EPS的改善,長期的催化劑就是IFRS17的疑慮消失。簡單來說,富邦金就算表現持平,我的報酬率也會不錯,但它只要隨便成長一下,我就很有可能賺到更好的報酬。

最後就是估值。我使用的估值法就是直接用ROE與淨值的延伸計算得到十年的年化報酬率,結果是13.6%。

進場、加碼與減碼的考量

2020年3月10日的時候我先買進第一批的富邦金,隨後持續下跌我就繼續加碼,(如下圖)。到六月的時候有賣出一些,主要是因為想買其他股票。9月28日的時候我又加碼買進。當時市場擔心量化寬鬆與匯差損會影響金控的獲利,所以價格又來到40元左右。而我分析認為量化寬鬆雖然會對於銀行業有衝擊,但是貨幣貶值造成的通膨與股價上漲可以讓金控的投資部位持續獲利,價值基本上不會減損,於是決定加碼。到了2021年的1月20日我又加碼。原因很簡單。當時已經知道2020年的EPS是8.59史上新高,但當時的股價才46.15,換算報酬率有18.6%,不買真的對不起自己。到了3月19的時候我賣出一些。主要的原因是當時富邦金已經創新高導致我的心態有點動搖。事實上基本面完全沒有轉弱,這次的決定事後看完全是錯誤且沒有紀律的。不過還好當時我有告訴自己賣錯一定會後悔,所以我只賣出了一點點部位,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最後一次加碼是在今年的5月17日,也就是五月份大盤下殺2600點的那一波。這次的加碼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富邦金的基本面持續大好,因此趁市場恐慌買入。


富邦金買進(紅箭頭)與賣出(藍$)時間點
Source: HiStock網站

有利必有弊

總結來說,這種策略可以讓你選到相對便宜,具有安全邊際的股票。要是分析正確,獲得的報酬也會相對高。然而這種策略的缺點就是沒辦法選到高速成長股。因為具有動能的高速成長股基本上都是熱門股,因此不會被我們選到。此外,這個方法也很有可能會遇到價值陷阱,也就是看起來便宜實際上會長期衰退的股票。當初其實除了富邦金之外,同樣的條件我也搜尋到鴻海與中壽。最後選了富邦金與中壽,主要也是因為我認為富邦金與中壽較為安全與穩定,出包的機率比較低。現在來看,當時如果買鴻海報酬率其實也不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