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教我的幾件事

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題是那些投資教我的事

學習投資的過程,其實不只是可以賺錢,同時還可以提升你的人生智慧。我從學習投資的過程中,其實得到了許多非常受用的啟示。我今天就講幾個我認為對於所有人應該都蠻有用的部分。


贏家總是少數

在股票市場有流傳一句話:「七賠兩平一賺」。有一個不變的真理那就是贏家總是少數。你們想想看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從小時候的學校生活到長大後的職場競爭,最終都是極少數在金字塔頂端的人取得大部分的成果,剩下少數人取得一般般的成果,然後絕大多數的人只能分剩下極少數的資源。商業競爭也是一樣,所有的產業最終都是少數幾家公司取得大部分的利潤,某方面來說就是贏者全拿。所以這給了我們甚麼啟示?這就是告訴我們,要成為贏家就不要做大多數人在做的事情。你看看從早期的汽車產業到現在的半導體產業,最後都一定會演變成少數大企業寡佔市場。所以一個優秀的投資人絕對不會去跟隨大多數人的意見行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持保留態度甚至是反向的態度。但這不是要我們當一個為反對而反對的人,而是要了解,當參與的人變多的時候,即使你是對的也沒用,因為你必須與太多人去分享這個餅。除非這個餅夠大,大到全世界的人來分都有剩那就沒差。但我想這樣的東西很少,可能只剩下空氣吧。我舉個例子,過年的時候台彩不是都會出一張2000塊的刮刮樂嗎?然後就會一堆人開始集資包牌去拚頭獎。你想想看,假設你們集資了40萬買了200張,結果抽中2000萬大獎,每一張彩卷也不過分到1000元,還要刮到鐵手,就是一樣的意思。在我們人生中做任何決策也是一樣,當我們看到大家一窩蜂做某些事情的時候,我們必然要想到後續的競爭與資源分配。然後去考慮我是否應該選擇競爭人數較少的選項,如此一來,可分到的利潤或資源也許會更多。我們從學生升學也可以看到類似的現象,每當某個科系紅的時候,各大學就會開始開設相關科系,學生也一窩蜂報考,結果四年後畢業發現僧多粥少,找不到工作或是工作薪水被極度壓縮。這就是就業市場供需原則,也是選擇熱門產業的必然後果。除非你能確定這個餅有多大,而且你可以在競爭中勝出,否則要踏入這種熱門產業的時候一定要謹慎。投資要成功的關鍵在於認知的差異化。如果你的認知與大多數人相同,那麼即使做對了也不會有甚麼太好的回報。豐厚的回報往往來自於那些只有少數人看見的機會。

想要成功就善用槓桿
槓桿大家都知道就是用比較少的力氣達到比較好的效能。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借力使力。學習理財一定要學習利用槓桿,例如借錢買股票就是一種槓桿。很多人會告訴你槓桿是壞東西,千萬不要借錢買股票,這句話本身不夠精確。這種說法就像是我跟你說,千萬不要用刀子切肉,因為刀子很危險,我建議你直接用手撕比較安全。也就是說槓桿跟刀子一樣就是一種工具,前提是你要會正確的使用。其實大部分的人買房子都是用槓桿不是嗎?而且都是5倍左右的槓桿。但從來沒聽人家說用貸款買房子很危險,是不是?好,不過今天我不是要講投資上的槓桿,我要講的是如何利用槓桿來讓自己成長。

首先就是讀書,讀書本身就是一種槓桿,我們利用幾個小時讀完一本書,把作者可能畢生的功力吸收到體內,這樣的投入與報酬比簡直就是太划算了。很多人都想投資賺錢,常常問說要怎麼開始學投資,我都會對他們說,先去看個5-10本經典投資書再說。結果真的去看的沒幾個。讀書就是一種知識的槓桿。還有一種就是人脈的槓桿,也就是說要交優質的朋友。有時候我們不需要自己很優秀,光是身邊的朋友很優秀就會讓我們不知不覺成長了。有人說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其實老鼠的朋友多多少少也會打。又或者老鼠朋友會請老鼠來幫忙打洞。與比自己優秀的朋友來往其實本身就會讓自己成長了。

另外一個讓自己成長的好方法就是學著輸出。我們學習投資的時候其實過程中會有很多的想法,這些想法如果每一種付諸實行,透過實際測試才能優化,那麼其實蠻浪費時間。所以我自己都會把我的投資想法或心得透過文章或是聊天的方式來跟其他人分享。像胡老師應該就常常收到我的文章連結。透過這種輸出的過程其實你就是在整理思緒並且梳理邏輯,讓自己從頭檢視自己的觀點是否有瑕疵。另一個好處就是我們可以得到不同觀點的回饋。也就是輸入。有輸出就有輸入,藉由不斷輸出與輸入的反覆過程,我們就可以漸漸的累積自己的知識,長時間持續不斷地'雕琢自己的智慧之石。此外也可以避免自己閉門造車,走向偏激極端。

複利無處不在

大家都學過複利,也知道複利。但是我敢說只有極端少數人可以"感受"到複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複利本身有兩個很特性。第一就是複利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來產生效果。第二個特性就是複利的效果是越後面越明顯。這兩個特性導致許多人都知道複利卻感受不到複利。事實上複利效應跟我們息息相關,首先就是知識複利。在學習投資的過程,我大量閱讀,事實上閱讀也是每個投資人必須要做的事情。大量閱讀配合實際投入,長期下來我感覺到自己的邏輯推演能力、思辨能力、分析能力、想像力等都會持續提升,而且越到後面效果越明顯。知識累積絕對是有複利效果的。但累積知識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能只是追求單一領域,而是要盡量多元化

有人認識查理蒙格嗎?不認識?好!那大家認識巴菲特嗎?每個人都認識,很好!這樣就俗氣了!哈哈!股神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哈薩威其實有兩個重要人物,一個是巴菲特,另外一個就是查理蒙格。巴菲特曾經說過是查理蒙格讓他從猿人進化成人類。查理蒙格除了投資績效也非常好之外,最讓人欽佩的其實是他的博學多聞與人生智慧。他積極推崇一種思考模式稱為多元思維模型。他自創了一種名詞叫做魯拉帕路薩效應(lollapalooza effect),主要的概念就是各種因素交匯而成所產生的一種極大化效應。有點像我們所說的天時地利人和,但是可能要更廣泛一點。基於這種效應,他鼓勵人們應該打破學科的界線去追求各領域的知識。當這些知識匯聚再一起的時候,彼此會產生知識的魯拉帕路薩效應,我認為這就是我們中文說的智慧開了。為什麼多元思維重要呢?因為如果想要看清楚這個世界的本質與真面目的時候,只從一個角度絕對是不行的。講這樣好像太玄了,我就用投資來舉例吧。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那些績效最好的投資大師很多都不是商學院的學生?主要的原因就是投資雖然與商業有關,但商業並不是投資的本質。投資的本質其實是前瞻。商學院的學生可能學了很多公司經營與財務報表的相關技能,但他們如果永遠從這個角度去出發就會發現,市場總是在懲罰他們。買進賺錢的公司卻不斷套牢,他們覺得很爛的公司卻不斷創新高。這不是商學本身的問題,問題在於如果只從經濟的角度去看投資,那很容易看不清本質。事實上投資還牽涉到了地緣政治、群眾心理、科技趨勢、社會氛圍等等相關因素。所以一個客觀的投資人會不斷地從各種面向去審視同一個投資機會或投資策略,來確保自己能看清楚局勢,據此投資。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元學習,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這不只對於投資,對於自己的人生各方面都會有幫助的。

最後還是要講財務複利。我相信大家都聽過財富自由吧。對於很多人來說財富自由就是可以依賴被動收入來維持自己期待的生活品質。這聽起來就是一個非常夢幻的狀態,但其實並非遙不可及。那麼財富自由會很困難嗎?我認為不容易。我們先用最基本的數字來看看。我都幫各位查好了,台灣薪資的中位數大概是每個月42000元,研究所以上學歷大約80000。我相信各位之後的薪水一定都80000以上,但是我們就用比較低的標準,就用42000來算好了。我想請問各位,如果你們月薪42000,有辦法每個月存一萬元嗎?假設你們可以每個月存一萬元,也就是一年存12萬。好,看這張圖。


這張圖是說,假設你每年存12萬元。然後隨著薪水變高之後,每年投資金額增加2%,然後把錢投入台灣加權指數基金(約9.91%),那麼三十年退休後你會有約2500萬元的現金資產。假設我們把這2500萬轉投入穩定發放股利的銀行股或電信股以4%計算的話,那麼每年將會有被動收入100萬讓你用,再加上勞工的退休金與勞保年金約40萬 (勞保17000/月,退休金17000/月),也就是說你一年大概可以有140萬的被動收入讓你過日子。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很夠用了。聽起來很簡單吧,但這中間當然沒那麼容易,因為股票會波動。我們套入2002年到2020年的實際報酬率來看,事實上圖形就會變成下圖那樣。當然2020之後是我用2002之後的報酬率重複填入。也就是說實際上我們如果投資台股,實際上的資產變化會是非常曲折且劇烈。而且退休後的被動收入也會變成只有120萬,但還是不錯啦。


所以要財富自由是否很難?我覺得方法不難但執行很困難。你看看途中2027年那個大大的凹洞,那是表示當你的資產累積到了1600萬的時候如果又遇到了一次08年等級的金融海嘯,資產會縮水到低於1000萬。試想有多少人可以不受影響然後繼續留在股票市場。所以坊間很多人都會告訴你投資有多簡單那都是騙人的。投資真的很困難,不只要有技巧、有知識,還要有過人的意志與耐心,而且過程必定遭受挫折與打擊,否則不會成長。

最後總結一下,順便說說到底該怎麼樣學習投資。如同前面講到的,投資一定要避開大多數人走的路。看看大多數的loser都做些甚麼?Loser總是喜歡跟投顧老師買股票、喜歡看錢線百分百、喜歡預測漲跌、喜歡做很多看起來很高明其實很愚蠢的操作。Loser都不念書不然就念很少的書、Loser都小賺大賠。要學投資就要走少數Winner的路。Winner總是有自己的洞見、不隨波逐流。Winner不預測市場、受到股價波動影響、殺進殺出。Winner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等待與做研究,只有勝率高或賠率高的機會出來的時候才會出手,重點是Winner會讀書,會持續學習。學習也別忘了利用槓桿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利用知識槓桿、人脈的槓桿,當然也需要財務的槓桿來加速資產累積。前提當然是要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槓桿。持續進行學習、分享、、接受回饋、反思的循環以累積知識,培養多元思維的能力。藉著輸出與輸入的反覆過程來最佳化自己的投資策略與擴大能力圈。漸漸地就可以看透投資的本質、市場的本質、商業的本質並且發現好的投資機會。

投資真的很有趣,也能拓展視野。我衷心的推薦大家可以學習投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