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末投資回顧、反省與2022年目標

 時光荏苒,一轉眼2021年即將進入尾聲。回頭看看年初寫的市場看法,大致上都蠻準的,感覺自己的投資能力與眼光有持續進步,值得高興。

當然一整年下來也有很多值得檢討的地方,也從錯誤中學了許多教訓,希望之後可以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很多論述雖然都是事後論,但拿出來檢討思考一下,應該還是會有收穫。

今年一整年操作下來,我比較在意的有兩個缺點。

第一、汰弱留強的速度過慢。

年初的時候,手中仍然有許多之前遺留下來的弱勢股票,例如柏文、豐達科與美債。雖然自己早已經計畫好要把這些股票移除並且換到新的標的,但仍然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清除完畢。尤其是美債一直到了五月才清光。在這個利息超低、資金充沛的狀態,我實在不應該持有美債。雖然早有注意到但是執行上仍然無法迅速果斷,這浪費了許多時間成本。

第二、投機與投資的混亂

這件事情發生在投資大立光這支股票上,當初我買進大立光是以持有三年以上的角度去評估。然而當股價莫名上漲的時候,我卻過度自信的認為我的預期正確、進而追高加碼,導致墊高成本。事後來看,我不應該在沒有證實基本面提升的情況下就貿然加碼。尤其這個基本面的條件又是以三年的時間軸來評估的時候,這種短期的大漲應該要非常小心才對。這再次提醒我,面對市場要時常保持"不可知"的態度,切勿把短期的股價預測正確作為自己分析的應證而過度自信。

對於大立光我仍然長期看好,因此仍會持續持有。但對於短期波動要更平常心的看待。

當然也有些地方我認為做得不錯。


集中少數股票、降低周轉率

這是我今年給自己的一個課題。我今年積極地減少自己的投資標的數量,美股只有四支、台股也只有四支。雖然還沒達到目標,但這樣的數量已經讓我可以更集中精神去研究與關注。更低的周轉率也省了不少的摩擦成本。我傾向依照菲利浦‧費雪的指導,集中火力在少數一些跑道極長的成長股並且長期持有。這樣不但可以專注而且又不需勞心勞力。雖然目前的投資組合還不是理想中的樣子,但方向目前看起來是正確的,會持續努力。


心平靜氣、等待時機

今年算是典型大多頭市場,上升趨勢幾乎整年都沒有改變。只有五月、八月與十月有稍微像樣的修正。而我在這三波的下跌都有逢低加碼,而且心態非常的平靜。我自己認為我對於股市波動的耐受力又更上一層樓了。


成長股與選擇權

今年最大的兩個收穫就是學習評估SaaS成長股與使用選擇權。我從傳統的價值投資開始學習,對於這兩年被熱烈追捧的高速成長股大都只能遠觀而不敢輕舉妄動。不過透過一些自我學習,我開始到到一套方法可以切入這一類投資標的。我認為最難的還是心態的轉變,因為這些高速成長股如果用傳統價值投資的方法來篩選,幾乎都是高估。可是現在我很了解,成長股的價值是來自於成長。而成長難以量化,所以應該要學習更多質性的評估方式。這也是我今年學到非常重要的知識。至於選擇權,我只能說真的是太好用了。選擇權的工具多變,又可以跟現股搭配來衍生許多策略。我只能說長期投資者不使用選擇權真的有點可惜。我可以想見選擇權的學習在日後將會為我帶來豐厚的回報。


2022目標:減少投資標的數量、加大成長股部位、繼續精進選擇權操作。

接下來的目標很明確,我希望可以更進一步減少投資標的,然後加大資金投入確定性較高的成長股上。而且我也會繼續精進選擇權的操作,來擴大回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