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讀後感:我到底讀了甚麼?懂了甚麼?又學了甚麼?

 我是誰?我為何在這?我為了甚麼?我做了甚麼?我又得到了甚麼?

很少有一本書讀了之後有這種如夢似幻的感覺。有時候好像知道了些甚麼?卻又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了解了甚麼?

有時候努力刻意想要細究莊子想表達的意境,卻猶如面對一面沒有門的大牆一樣,不得其門而入。也有時無所事事散步的時候,突然靈光乍現:「啊!這就是莊子!」

不同的時代造就不同的經典哲學,那麼這個時代的我們究竟應該追求甚麼樣的生活哲學呢?

是更多的自我成就?更多的個人空間?更智慧化的生活?更高的生產力?

還是擴大為更宏遠的想法,例如幫助弱勢、提升人類福祉、追求地球生命體的永續生存?

人類真的是太厲害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出現,我們總是可以跨過一個又一個的高峰持續向上。

更多的糧食、更好的醫療技術、更有效率的資源使用等等。

蒸氣機、內燃機、電動馬達...

火力發電、水力發電、風能、核能、太陽能...

我相信永續能源這個課題遲早會被人類所克服的。

數千年來,人類展現了無窮的創意與聰明才智去解決所有的問題。

然而始終無法回答最原始的問題:甚麼是幸福?如何變幸福?

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幸福?

五子登科是幸福?

知足常樂是幸福?

身體健康是幸福?

...

諸如此類的問題讓人類爭辯數千年,至今看似仍然無解。但也許莊子早就給了我們解答。

會不會其實我們都看反了、想反了?

重點不是要做甚麼,而是不要做甚麼。

不是向外,而是向內。

不是論是非、而是談包容。

不是選邊站、而是回頭跟自己對話、相處。

人生的極致應該不會只有一種解答。

我想幸福是一種感覺、而不是外在條件。

怎麼讓自己感覺幸福與自由,才是應該思考的課題。

希望自己可以到達屬於自己的無何有之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