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盤?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個好機會!

        最近的股市下跌讓很多人開始了解,投資應該是個認真看待的學問。市場就像大自然的一樣變化無常,我們應該學著敬畏它,並且學習如何利用它、與它相處。

        事實上,最近這種瘋狂的下跌反而令我覺得興奮,因為這對於未來還有漫長投資生涯的人來說,無疑是個大好機會。以人生財富累積的角度來說,退休人士應該期望牛市,但年輕投資人應該祈禱崩盤的來臨。漫長的投資歷史告訴我們,令人絕望的熊市之後總是伴隨著瘋狂的多頭市場。

        每個人投資的目的就是要改善退休生活。最完美的情況就是空頭市場投入,多頭市場退休。然而,這麼完美個狀況幾乎不會發生。更何況幾乎每個人從開始投資到退休,幾乎都會經過多次小型的修正與少數幾次超大規模的空頭市場。類似1929年與2008年這種全球等級的股災,更是數十年才一次。所以一旦在投資階段初期就遇到這種股災,身為投資人,我們應該感到慶幸。當然如果你是即將退休人士,情況會比較棘手。但如果過去你有持續留在市場,那麼累績下來的可觀資產一定足以抵禦這些波動。

        如果說漫長的投資歷史讓我們學到了甚麼,那肯定包含幾個亙古不變的道理。

1. 市場就是不斷地製造泡沫然後再戳破泡沫,如此循環。但長期來看必定伴隨人類的生產力提升而持續會成長。

2. 長久以來的累積報酬絕大多數來自於少數的暴漲,因此嘗試精準預測高低轉折的風險與難度都非常高。而這些少數的大暴漲,通常始於在令人絕望的熊市之後。

3. 持有股票時間越長(非指個股,以整體股票市場而言),獲得正報酬的機率越高。

4. 多頭市場對於年輕的投資者不是好事,因為風險過高而報酬較低。


        我知道很多人,尤其是比較沒經驗的長期投資者,最近都會對這波下跌感到煩悶。尤其如果周遭充斥著一堆嘲笑與奚落的聲音,更是讓人難受。但我們可以靜下來想想,當初選擇長期投資的初衷,看的是二十年、三十年後被動現金流入。長期投資的意義在於持續購買優良的股權以創造現金流入。所以短期股價下跌不正是給我們便宜收購股權的好機會嗎?巴菲特曾說過,一個每天都要吃漢堡的人,不應該希望漢堡漲價。

希望所有的長期投資者都可以堅持下去,撐過去必定會有回報的,共勉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