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新高,下一步?

最近台股屢破新高,距離22000僅一步之遙。如果你們跟我一樣,是個堅定的長期投資者,那麼此時此刻面臨的問題就是,是否該調整持股,賣出部分股票並增加現金部位?

如果稍微回想一下就可以知道,自2022年底,台股12000點開始,就持續有人提到指數過高,股市過熱,建議增加現金比例之類的。然而台指從2022年十月一路上衝到現在將近20000點,僅用了還不到兩年的時間。當初號稱持有現金甚至是做空避險的人,這兩年一定不是很開心。

但事情未有定論,也許明天我們就迎來史上最大金融海嘯,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我覺得思考重點不是在於現在會漲還是會跌,重點是應該回歸到自己整個投資策略是否有考慮到各種情況。

就我的投資策略來說,我選擇的股票是必須要有能力度過各種市場波動並且穩定成長,所以指數創新高並不會成為我賣股票變現的原因,但這並不表示只要股市持續創高,我就完全不會賣股票換現金。因為我的策略還包含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報酬潛能的比較

對我來說,股票與現金本質都是資產,差別在於股票會增值,現金會貶值。理論上我們要全額投資股票,因為現金會貶值。但某些時候還是累積現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現金可以用來購買優秀的資產。所以如果崩盤時,手上有現金的人肯定會取得極高的報酬。此時的現金可以買到報酬潛能高的標的,這也是累積現金最大的理由。

但我們無法知道何時會崩盤。如果有人宣稱他知道,那不是傻子就是騙子。正因為我們無法預測市場何時崩盤,因此我會逐步累積現金並等待崩盤。但股市並非指數越高表示風險越高,最主要的決定因子還是投資人的信心。辨識市場'投資人信心才是最有用也最困難的。

創新高的市場是樂觀的,但不一定是過度樂觀。

巴菲特曾說「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是我恐懼」。這道理簡單,確是不容易執行。因為這句話所描述的是市場的心理狀況,而非市場績效表現。

市場表現好不見得人們是樂觀的,反之,市場表現差也不見得大家是悲觀的。如何正確辨識出市場情緒才是困難的地方。所幸只要待再市場的時間夠久,多少還是會對於市場氛圍有所感受。從周遭親朋好友的反應、報章媒體的報導傾向,或多或少都可以理解目前市場氛圍。

以目前來說,我認為市場心理其實是比較平淡的。市場創新高,但反應卻很平淡,這蠻少見的。不過如果股市持續創高,那麼樂觀情緒肯定是會加劇,而且我相信會是突然加劇。到時候再來累積現金也不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