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本無事,庸人自擾之(PTT回文)

 

Dear,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我反覆看了你的信三次才決定提筆回信。我盡可能去正確理解你的問題並且給一些想法,但文字溝通畢竟是有其侷限性,所以如果我說錯了或是沒點到重點的話,先說聲抱歉。

 

首先,我希望可以分享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不要把問題與煩惱畫上等號。問題是用來解決的,但不見得一定要伴隨著煩惱。如果你覺得心煩,那麼我建議先讓自己放鬆,想辦法讓思緒冷靜下來。只有心平靜氣的時候,我們才能好好的處理問題,不是嗎?我知道這很困難,也非一朝一夕可以領會,但我誠心希望你可以把這個觀念放在心中,持續提醒自己,這對你未來人生應該會很有幫助。具體的安撫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種,這得靠你自己去摸索,你可以試試看運動或是看書之類的。

再來對於你所提到的種種問題,我試著給你一些我自己的看法,僅供參考。

 

「以前太荒廢時間,不會思考,時間管理很差;念書比別人差,花10年的時間

也沒有考上更高的職位

就我看來,這不是問題。其實大家年輕的時候都差不多,莽撞、衝動、天真、眼界小。又有幾人可以二十幾歲就得到大智慧呢?真的不用太苛責自己。

事實上你能考上公職,已經讓許多人羨慕不已。好壞優劣是相對的,你也許認為自己表現不夠好,但在某些人的眼中你已經很棒了,許多人可能還在困在年年準備考試的循環中

說到底,關鍵的問題還是在於,你的人生追求是甚麼

信中你提到了你失去了目標,想要尋找新的目標又不斷出現反駁的念頭。但你有沒有思考過,有沒有可能你根本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目標?你現在所謂的目標會不其實只是為了迎合世俗的價值與期待?

更高的職位、更好的薪水、懷孕生小孩,這些是你真的想做嗎?還是你只是誤以為有了這些之後你就不會有煩惱,從此邁向幸福人生?

如果這些追求讓你心煩、無奈、痛苦,那這真的是你要的追求嗎?

如果我們做了這麼多的努力最終不就是只是想讓自己有個安穩快樂的生活,那有那麼難嗎?

我強烈建議你可以思考一下這些問題,想通後應該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方向了。

不過人生呀,其實還是必須面對生活上現實的問題,所以我也來針對你提到的這些問題一些解決建議吧。

工作上的人際問題

你只提到與同事格格如入,我想是不是你感覺無法融入同事呢?我的建議是,那就不要強迫自己融入吧。我們工作不過就是為了賺錢,把事情做好才是重點。交朋友這種事情就是合則來、不合則去。其實不管朋友或是親人,都只是生命中的過客,最終我們要關注的、愛護的還是自己。

很多人覺得沒有融入同事群體,上班就不快樂。其實是反過來的,要先讓自己快樂你才能做好工作,接著才能好好地融入群體。切勿本末倒置。

 

懷孕生小孩

這種事情不好說,我只能以我個人經驗還分享。每個人對於小孩養育的理念不同,花費自然也不同。不過套句莊子說的話:「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我們人們對於物質的基本需求其實是很低的。通常會說養小孩很昂貴的多半是把許多非基本需求的開銷全部算進來,那麼當然開銷會很大。所以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不過有一件事情可以確定,那就是一定要自己想要生小孩才生,而不要是為了迎合世俗的價值或他人(例如老公、婆婆)的喜好來做決定。最後我只能說我很慶幸自己有生小孩。

 

財務問題

最後提到99.9%的人都會有的問題。(對,你並不孤單!)大家都覺得自己賺得不夠多,但都沒有好好計算我們真的需要多少錢。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所以這個問題要對於你的財務狀況有通盤了解才能給建議。不過我可以分享一篇我之前寫過的理財文章給你看,你會驚訝地發現其實我們並不需要很高的薪水才能提早退休。因為我們很幸運地生活在台灣,一個擁有良好退休制度與健保制度的國家,只要搭配簡單的理財工具就可以輕鬆退休。你先參考看看,若對於理財有更多問題,我們可以討論。

投資教我的幾件事


 

最後再稍微囉嗦一下,很多事情其實現在看起來很嚴重,幾年之後你會覺得根本微不足道,所以試著把眼光放長、格局放大,你就不會在意這些小事情了。

 

莫若以明

照之於天

留言

熱門文章